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保罗●兰特


























几乎每个修读平面设计的学生都认识有“GRAPHIC之神”称号的保罗兰特Paul Rand)。作为廿世纪最杰出的平面设计师、设计教育家以及设计思想家,他的贡献与地位是毋庸置疑的。

保罗是彻底的现代主义者,这可从他崇拜塞尚、毕卡索等现代艺术大师,到他极力推崇包豪斯的现代设计理念可见一班。保罗不但设计专业技术了得,设计思想一样的实力雄厚。他对图形符号的运用可以说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举个例子,让他平地一声雷的1940年12月份《Direction》杂志封面设计,他用免收费来换取全面的设计自由。在那期杂志封面设计中,他大量使用一图双意的暗喻手法。首先刺钢丝(barbed wire)代表欧洲的战事也同时代表圣诞礼物的丝带,红点是一种装饰也是飞溅的血滴,左上角的礼物标签也同时是绑在尸体脚趾上的识别标签,而十字架的构图带有一种受难的意义。整个封面带着一股黑色幽默,传神的表达了1940年圣诞前夕的整个局势。

































虽然保罗作为一位专业设计师,但是他一样喜欢撰写理论书籍表述他的哲学理念。在他的设计思想生涯中,其中一位对他影响颇深的设计大师就是包豪斯的名师莫何里那吉László Moholy-Nagy)。根据保罗朋友的阐述,当保罗第一次与那吉会面时,那吉曾问保罗是否有阅读任何艺术批判的书籍,保罗回答没有,引来那吉的一声“可怜”回应。从那时起,保罗立志要大量进修理论。他钻研杜威的艺术哲学和其他相关书籍。这个举动对保罗的设计思维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当然,那吉始终是欣赏保罗的,这里有一段那吉评述保罗的话:
“Among these young Americans it seems to be that Paul Rand is one of the best and most capable. He is a painter, lecturer, industrial designer, [and] advertising artist who draws his knowledge and creativeness from the resources of this country. He is an idealist and a realist, using the language of the poet and business man. He thinks in terms of need and function. He is able to analyze his problems but his fantasy is boundless.”

保罗早期的设计活动主要贡献于广告界,但是之后他把重心转移至企业形象设计,再之后就移去设计教育,在耶鲁大学担任设计教授。保罗的标志设计(Logo Design)也是为人津津乐道的,许多隽永的设计都是出自他的手笔,最著名的当然要数IBM, ABC, Yele, UPS等等企业标志。身为一位划时代的伟大设计师,他的伟大之处在于他用一种幼童的心境来对待设计,把设计变成既严肃又好玩,他常常问:“为何认真的东西一定是枯燥的呢 打破常规,把实用性与趣味性熔成一炉是他成功的特色之一。


































我常向学生推荐保罗兰特,希望学生们以他为榜样。除了看保罗的东西,也要看保罗看的东西,这样才不会永远站在他的影子内~~

6 条评论:

  1. 每当上你的课,听你说以前人的故事,
    真的觉得他们厉害得太恐怖了,意志也是坚定得恐怖。
    当然,这些态度都值得去我们学习。只是觉得好不可思议...

    回复删除
  2. New York School, Paul Rand.... oops...

    回复删除
  3. 为何认真的东西一定是枯燥的呢?!
    很深,但有意思^^

    回复删除
  4. 的卻,他們的對於藝術而堅持的精神真的很棒,謝謝分享..

    回复删除
  5. paul rand,你介绍过那么多,我最记得这个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