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谈谈创意




什么是创意?

这个老掉牙的问题引发无数人无数专家的解释,
有的长篇大论,有的寥寥数言。
且不管“创意”的学术定义是什么,
基本上“创意”是无处不在的,
在设计里面,在文学里面,在工作上,也在生活上。

我总觉得,创意并不一定很“伟大”,
也不见得要“全盘创新”,完全“天马行空”。
创意,真的可以像在一盘平淡无奇的清炒蔬菜里头,
加入那一点点的“味の素”,虽不见得会变成“宫廷菜”,
但就是那么的另有一番味道。

记得多年前我的一位学生,才修
一年级基础班。
我给了他们一个功课:搬迁通知卡(moving card)设计,
这位学生选择的客户是一间家具设计与销售公司,
他的设计很简单(要运用一下想象力了~嘿嘿~~):
在一张普通明信片尺寸的空间里,他只用了一幅画,
梵谷(Vincent Van Gogh)在1888年创作的油画 --《Vincent's Room, Arles》。

但是这幅油画被做了一些修改,他将画中的家具
桌椅、床架)全部用电脑技术移走,只剩下三面墙,
还有墙上的一些画罢了。然后写了一行小小的标题:
“We're Moving”和一个小小的标志。

家具不在画中有两个含义:
1 公司已经搬迁了;
2 刚搬来新地方,家具还没到。

我问他:不怕观众看不明吗?
他回答:我的客户专门替人特别设计家具,价钱不低,
所以他们的顾客都是懂得欣赏设计美感,很有艺术品味的一群,
如果他们不晓得这幅画,或者不能明白这个设计要传达的讯息,
那么,他们也不会是我客户的顾客了。

这就是创意!一位基础班学生的一个简单念头。
当更多人忙着花心思去呈现更特别的搬迁画面与搬迁方法,
他体现了平凡中的创意。


这幅小作品,我给了90分。

2 条评论:

  1. 对,就连说话也可以是有创意,个人认为生活上的什么都离不开创作,创作就离不开创意。

    凭空想象那张明信片应该很有感染力,我猜那位学生因该是很有想法的学生,要是他的答案没有这么有说服力的话,应该就没有这么高分了吧...

    回复删除
  2. 是的!他的解说让他取得这样高分。
    很多人以为创意是感性的,但是我认为创意也包含理性的一面,有些时候某些创意只是碰巧出现,未必是设计师的原本构思与意念,这不是最好;但是如果创意是为目标观众精心策划的,那么沟通效果就会很好,讯息接受者会这样认为:创作者根本就是为我而作,多么有心思~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