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二零一零回顾第一季】

感激面子书最近的一个小功能,把我整年的“状态”来个大收集,让我看回2010年我思路情绪的历程。也正因为停止写部落格九个多月了,现在重启,就做个回顾专栏吧!

【正月】

《四日》:“Freely you received, freely give”

马太福音第十章八节里头说的。我对这句话感到震撼是因为一个免费的圣经研读软件--"E-Sword"。这个软件的创造者Rick Meyers在官方网站里头引用了这一句话,也因为这一句话,原创者把这个目前为止人气最强的圣经研读软件免费让大众下载使用。很多人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这个非常好使用的软件,凭着基督的教诲,免费让福音得以更广的传开。我今天因为别人的赐福而获得一些知识,也准备免费的与更多人分享。


《廿日》:“人性,有善良的一面,也有残暴的一面;人类残忍起来,比禽兽恐怖千百倍,而且邪恶无比。如果看过一些对人类施以暴行的场面,踩小猫,剥貂皮实在算不了什么。。。哭吧!如果你的心无法忍受下去,哭吧!如果你相信泪水可以唤回良知。。。但世界会因此而改变吗?丑恶会因此而消失吗??不会!世界依旧充塞着罪恶!!我无法改变世界,我唯有改变自己。”

网络上有许多著名的踩猫女,摔兔女,当你看到咬牙切齿,他们却面不改容的把虐待当成一场游戏。不要惊讶,因为人性丑陋起来,比恶魔还要可怕。这令我想起纳粹集中营的几百万犹太人被杀害;还有就是违反动物界伦常的红高棉政权对自己种族的大清洗。我们说,虎毒但不食儿,也鲜有出现物种相残事件,但是在柬埔寨人类偏偏上演同种灭杀的大灾难,甚至因此而出现一个新的字眼--“自我屠殺(Autogenocide)”。


《廿五日》:“左手,无敌电脑词典...RM1600,右手,Netbook...RM1500。谁可以给个意见,直接买电脑词典,还是买Netbook然后自己安装字典软件?”

最后,我尽然因此而买了我的第一台智慧型电话,然后在里面安装了几本字典。世事很多时候就是如此,你最后敲定的,可以是选择之外的方案。这不是说选择没有意义,至少它提供你做出非既定型的决断。



【二月】

《一日》:“Men are disturbed not by events, but by the views which they take of them”

两千多年前,希腊斯多噶學派(Stoicism)的愛比克泰德(Epictetus)说过的一句话。也因为这句话,给了咨询心理学派“理性——情绪疗法”(REBT)的创立者艾理斯很好的启发。在REBT疗法理论中著名的A-B-C治疗模式可以简单的这样分析:
A : 你的老板错误指控你偷了他的钱并恫言要开除你。
B : 你相信“他无权如此来诬赖我,他真混账!”
C : 你感觉很生气。

但是如果你有不同想法...
A : 你的老板错误指控你偷了他的钱并恫言要开除你。
B : 你相信“你是不能失去这份工的,你承担不来”
C : 你感觉很忧虑。

由此可见,导致结果C的不是A,而是B。造成你负面想法的不是事件,而是你的非理性想法。所以根据这个治疗模式,只要把你心中的非理性想法移除,用合理的思考来替代不合理,就可以让你不再容易地掉入不必要的困扰或者负面的情绪反应。我本身非常相信这套疗法,因为我就是这样而改变我自己的。


《五日》:“法律不只是实践公正,也必须让人相信公正得到实践!”

在马来西亚,我们不可以随便对法庭的判决提出批判,否则就是藐视法庭。如果人民相信司法是公正的,而法庭判决也让人相信那是公正的,那么法律才能真正彰显公正。如果法官高声大喊自己已经做出最公正的裁决,然而漏洞百出,疑点重重,这又如何叫人信服,人民内心无法信服,司法的信用就会崩溃。在本国,抚心自问,有多少案件的司法判决叫人口服心服?最著名的莫过于蒙古女郎案件.....(很快被禁言)


《廿日》:“精神分裂是精神分裂,人格障碍是人格障碍,两回事来的,请不要混淆~~ 发现你身边的朋友一直不会变老是精神分裂,白天乃正经白领夜晚却是狂放野猫叫人格障碍。”

精神分裂(Schizophrenia)是一种很严重的精神疾病,患者的思考方式与情绪反应混乱失控崩溃,常常伴着而来的有幻听、偏执、妄想等等。套用星爷戏中的描述,就是“无定向丧心病狂间歇性全身机能失调症”。这个病的起因非常复杂,不过一般相信和遗传、社会心理、生物脑结构有关联。
而人格障碍(Personality Disorder),或者称为“解離性人格疾患”则是一种带有争议性的心理疾病。患者的身躯里头“躲着许多”不同的人格,人格以人格之间没有察觉到彼此的存在。到目前为止,医学界依然无法确定人格障碍疾病的真实性,到底是患者有心装扮,还是无法意识的多重人格。记得多年前看过一部很好的电影《Beautiful Mind》,就是叙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纳斯的精神分裂真人真事。电影很感动人,也让大众对精神分裂这种疾病得到深一层的认识。


《廿六日》:“在认识神的道路上,我们凭什么来判断真伪?”

老实说,虽然已经信主,但还是对基督教派的分裂感到无可奈何。有的教派被判为异端,甚至邪教。然而,下判的依旧是人,不是神。就算有一位“神”站出来给了一些“启示”,也不能确定他是神,还是魔假扮的。审判之前,会有假基督出现妖惑人心。人是脆弱的,在判断真伪方面哪可能是撒旦的对手?



【三月】

《十三日》:“既孤单又寂寞”

孤单与寂寞是两个概念。朋友问:这有何不同?
孤单,是形体的;寂寞,是心灵的。
形影孤单,但是内心可以充实得很,
在人群中,却可能会感觉心灵空虚。
但是有时候思潮起伏得厉害,跌入低谷时恰好一个人,在夜深人静的晚上,会突然感觉悲戚伤感,内心的寂寞实在是难耐~


《十五日》:“Free at last! Free at last! Thank God Almighty, we are free at last!!”

每一次看会这个史上最激动人心的演讲,我的情绪都会被他煽得厉害。在奥巴马总统就职典礼上的黑人观众如想到这一幕怎不泪如雨下?四十七年前华盛顿大游行,在马丁路德金的带领下响彻云霄的呼声今天还有回音吗?半个世纪过了,人类的枷锁解开了吗?人性尊严的解放实现了吗?


《廿五日》:“在网络上看到一则精彩的政治评论『不要人云亦云,天天念着‘政治上没有永远的敌人和朋友’这些废话。在今时今日今地的政界,你只能相信‘政治上永远没有一个是人’,这个领域里的‘人’,已沦为为既得利益阶级服务的政治工具,这些工具又在传统的利益分赃下反制着每一个参与者,是到政治人物皆似人非人,似鬼非鬼,而受害者则是无数普通人民。这些人鬼不分的动物,只懂得弱肉强食以自肥,哪里有什么敌我观念?又何来民族尊严?』”

好一句“人鬼不分的动物”。其实,政治圈和动物园也实在没什么差别---都充塞着禽兽。

6 条评论:

  1. 终于看见你的post了。2011 新年快乐。。。。

    也跟你一起回顾你2010年的历程。。。。

    有苦有泪有乐也有笑

    2010年傻妹与大树的回顾

    不知从何来的缘分,我俩认识彼此。。。

    也一直很谢谢你的鼓励和支持。。。。

    我感激万分。。。。

    缘起缘灭。。。真的谁都无法预测。。。

    但傻妹心中永远会记得我曾经路过和躺在这个大树休息了一阵子。。。

    然后,提起精神继续走完傻妹的路。。。。

    回复删除
  2. 姿鄄感激你的到访。希望这棵大树一直屹立于此,你随时可以来歇歇脚,乘乘风,也可以在树干上刻下你的留言。大树会因为你的到来或相伴而感到温馨~ ^_^

    回复删除
  3. 你真的是笨蛋树。。在树上刻下留言??我不做这样的事的。。。伤害树皮。。我可是有文化的人来的。。。^^

    回复删除
  4. 给你炸到~~~~~~~~~~~>_<
    你以为我要你帮我TATTOO?
    那只是一个隐喻罢了~
    你的所有打字留言犹如刻在树干上的印记...

    (死火,还要解释到酱白,没诗意了~~)

    回复删除
  5. 你不只是一棵大树..还是一棵老树...嫩枝的话你听不懂才对..

    一切从我说的一句话"我是没有文化的人来的"开始.....

    难道我没在你树干上刻上这句话吗??哈哈...

    回复删除
  6. @_@ 这次真的看不明了.....怎么一下有文化一下没文化?

    哎呀~不用紧啦~~有没有文化一样欢迎,

    总之你要常常来,常常留言哦!!嘻嘻~ ^__^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