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二零一零回顾第四季】

【十月】

《十一日》:“形式服从功能 (设计的美很大程度来自它的功能性与易用性)”

设计的目的可以依据消费者需求层次理论分为三层,最低的‘功能性’,到‘易用性’到最高的‘快乐性’。功能一直以来都是设计的最基本目的,没有功能的设计是不可理喻的。然而,在设计史上,功能性不是被一直强调的,看看今天的设计,或者回溯到十九世纪,设计基本上是花俏多一些。也就是说,很多时候,为了美感而牺牲功能的大有所在。从彼得贝伦斯开始到包豪斯学院,再从乌姆学院到国际主义,功能性不断被推向一个高峰。虽然过于强调功能可能带来乏味,但是让设计真正的服务于人是一种很根本的做法,而我,就是一位推崇‘形式服从功能’的消费者。我最喜爱的LAMY钢笔,源自德国,到今天依然坚持只在德国生产,就是标榜着‘形式服从功能’的纯德国设计与工艺。夺奖无数的Lamy 2000, Safari系列, Studio系列都是历久弥新的好设计。廿年前我买了一支Lamy Safari钢笔,用到今天没漏过墨水,没塞过笔嘴,拿在手里,依然感觉人笔合一,最重要的是,比较起其他动不动就过千的钢笔,它才售价50零吉!这就是好设计!!


《十六日》:“又一个毕业典礼在掌声中结束....年复一年,岁月无情,人间有爱”

从2004年开始参加达尔尚毕业典礼,转眼就来到第九届了。看着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走进学院后离开学院,感觉岁月流逝的速度。原来老三已经毕业了六年,而仿佛昨日才教导的一年级学生今天已经戴着四方帽了。但愿在教育岗位上能站得稳,但愿毕业生们莫忘母校。


《十九日》:“【伽利略计划】-- 一场音乐的晚宴,真享受~”

很久没有到国油的音乐厅去听音乐会了。心血来潮约了几位学生一起去观赏一场特别的音乐晚餐。实在美妙的音乐,让我听出了耳油。


《廿二日》:“生命与生活总有欢笑与悲痛,开心之际我们享受,但是苦难时却往往不能自己。人生中的阅历让我中有所感悟:耶稣道成肉身来到这世上,他历尽无数的苦难,在十字架上度过人生极苦的处境,他以爱和饶恕的行动像我们指出信仰的勇气和盼望。帮助我们穿过看似不公平的苦难,走到苦难的另一端。”

建议阅读圣经旧约---【约伯记】


《廿六日》:“众志成城。如果大家对不公义腐败贪污滥权种族主义霸权等等现象不认同,那么请别保持沉默与观望,因为执政者会错误解读以为‘沉默的大多数’是代表赞同支持!!所以,趁我们还能有选择权的时候,请用简单的方式说‘不’!!”


《廿七日》:“中招!Plantar Fasciitis!! 天啊~ 希望不需要到注射类固醇的地步...T__T”

过度运动,错误运动,导致患上‘足底筋膜炎’,真糟糕~~ 足底筋膜炎是一种足底的疼痛性炎症,位于足底足跟处。医学上又称为“跖筋膜炎”,而俗称“跟痛症”。目前还在吃药,但是如果情况恶化,最坏的治疗发就是从脚底注射类固醇,这种注射是出了名的疼痛,不是每个人可以忍受。。。惨!




【十一月】

《三日》:“看完了十集的【The Pacific】,久久不能言语....”

‘太平洋战争’是一部拍摄得比电影还要严谨兼好看的电视剧。由HBO出品,制作班底和【兄弟连】几乎一样,制作人是Steven SpielbergTom Hanks。单单看这两个人的名字已经是品质保证了。这部电视剧的逼真程度可以说是挑战电检局的极限,裸露、血腥、暴力无所不在。这部电视剧告诉你这才是真正的战争。有人问我:为何这么喜欢战争?我回答:非也,我一点也不喜欢战争,我只是喜欢军事。战争只是手段,政治才是目的。战争是几千年来和人类连为一体的,只要罪恶存在,战争不会有休止的一天。与其避开残酷的战争,不如正视它,从他的残酷与可怕去阻止更多的杀戮。看不明我写什么?那我建议你用心的看一看这部电视剧。


《八日》:“在中古世纪的欧洲,‘左撇子’曾经被视为恶魔附身,必须处死。”

左撇子就是习惯用左手从事劳作的人。他们是少数,因为更多的人使用右手。为何这些人使用左手或者左手更加灵活?因为他们的右脑比较发达。左脑是理性脑,主要控制理性逻辑思维与计算,右脑是创造脑,主要控制情感创意。所以,左撇子不但不是恶魔,还是对创意敏感无比的聪明人~~


《十八日》:“我突然发现,原来自己是那么的无知。”

伟大的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说过:‘As for me, all I know is that I know nothing. ’。
这句格言非常有意义。当你懂得越多,你和未知世界的接触也会越来越大,你会发现原来你是什么都不懂。也唯有这样,你才会永远不断的接触未知世界吸取新知识。


《廿五日》:“人世间不可能有真正的万事如意。正因为这样,我们才学会珍惜;珍惜眼前人、事、物。”

我们华人习惯在新年恭祝大家万事如意,意思是说什么事情都能顺着你的心意发展,达成心愿。其实,这仅仅只是希望,事实并非如此。人世间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所以,不是所有事情都是必然,学会珍惜才能在内心感到真正幸福,不管人间风雨有多大....




【十二月】

《一日》:“所谓尊重,其实就是一种同理心(Empathy)。同理心,还包括了谅解、包容、接纳,就是把自己放在对方的角度与立场去思考去处理问题。当思想作交流时,通过声音、文字、肢体动作的辅助,可以更加清晰地了解对方的思想,也更好的表达自己的立场、思维与感受。当然,交流本身是双向的,双方必须建筑在一个对等的平台上,调对频率,沟通方能有效。”

同理心与同情心不一样。同情心只是看到一些不幸的事时表现出憐憫之情,但是同理心却是移动自己的情感,让它放在对方的立场去感受去想。同情心是比较容易拥有的,但是同理心就要更多的理性理解和感性谅解,你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去就看不代表你就要同情他,但是这是比同情还要高的尊重。


《九日》:“或许别人不愿意原谅你,或者你觉得自己不值得原谅;但我愿意原谅你,看一看,我愿意张开我的手,为你钉十字架...”

想起耶稣受难,为我们赎罪,心底就深深感动...


《十五日》:“有些人的思维逻辑很有趣,因为有少年倒数自杀,有夫妻感情破裂而狠批面子书,认为面子书的出现导致社会问题一箩箩。这种推理就犹如把车祸归罪为车子的发明,把偷拍归罪于针孔摄影机....而使用者--人,是最无辜最可怜的。”

人的弱点就是不敢承认自己的软弱,也不敢正视自己的无知。世界上许多好的东西来到人的手上总是变了样,不管什么,只要使用者居心不良,态度不佳,就可以是极度负面的结果。面子书是一个很好的发明,让人可以联系许多年不见的老朋友,让人可以和朋友群做非常好的交流。但是这不意味着由虚拟世界来取代现实,也不意味着利用这平台来犯罪。事在人为,不是吗?




终于把整年的一些状态整理好。时间好快,转眼又是新年到~
希望来年更加充实,而我的部落格也可以继续写下去。

祝所有看到这里的朋友新年快乐,吉祥如意。^__^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