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二零一零回顾第二季】

【四月】

《四日》:“近这几年来修读设计系的学生在态度上、思维上、认知上真的出现这么大的问题吗?为何那么多业界翘楚都在申诉:‘We got the quantity, but we don't have the people!’ 如今泰国、中国、越南、甚至印尼都已经在设计方面领先我国几个马位。想到本地的新人,心实在难忍....”

上教育学课时探讨Z世代的新新人类(九十后),他们的个性特征行径是一个新的符号。如果说这是一种趋势,为何外国的新新人类依然有那么大的耐力去面对挑战?如果不是趋势,那么为何我国偏偏有这个普及难题?看着自己的学生,大部分“被动”、“不积极”、“无斗志”、“忍错能力奇低无比”....呵呵~ 换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就是教育工作者所谓的挑战?(唯有阿Q一番~~


《廿一日》:“发现FB是一个极度容易散播谣言的地方,很多人对讯息是不加分析不问究竟的一股脑儿的相信,然后一味的转帖,然后下一位重复同样的行为。没有任何批判性思维,就只会附议。这种现象也是网络普及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什么两个月亮,什么槟城大海啸,什么大骗子....你可以随便捏造几个,然后就会有一大堆的乌合之众追随者,还会免费帮你宣传扩散消息,比CNN更有效率。



【五月】

《一日》:“搞了那么多年,依然搞不懂什么是【现象学】~~ 胡塞尔啊胡塞尔,你干嘛想出这么深奥晦涩难明的咚咚,你叫我情何以堪呵~~~~~”

由胡塞尔发起的“现象学”运动,被很多人,甚至是哲学系的学生形容为其中最难明白的哲学范畴与思潮。我明知山有‘胡’,偏向‘胡’山行,敢敢去挑战胡塞尔的著作。学习了一大段日子,最后得个桔。什么是现象学?这个问题连现象学家都难以解释,这也是你翻查所有字典也依然摸不着头脑的原因。现象学不是一套内容固定的学说,而是一 种通过‘直接的认识’描述现象的研究方法(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ology就是建立在现象学的基础上)。它所说的现象既不是客观事物的表象,亦非客观存在的经验事实或马赫主义的‘感觉材料’,而是一种不同于任何心理经验的‘纯粹意识内的存有’。胡塞尔认为,经验事实是模糊的,靠不住的。当人们从不同角度来看同一立方体时,所获得的是关于这一立方体的不同外观。按照‘自然观点’,我们会认为这些知觉都是那个立方体的种种外观,但胡塞尔他老人家却说,必须摆脱这种非反省的、常识的看法,因为知觉并不能以其连续的侧面图形告诉人们本然的真实性。所以他认为应当中止对这样一种客体存在的信念,而通过凝神于具体现象,直观其本质。这种暂时‘中止’对客体存在的信念的态度和方法,就被称作‘现象学还原’(Phenomenological Reduction),即从感觉经验返回纯粹现象之意。这种做法又可叫作‘悬搁’,或把外间世界‘加括号’,使其失去作用。具体来说,就是主体先把立方体看作不存在,以便能专注于自身的经验和对这些经验的体验。(呵呵~绝!)话虽如此,中国哲学界对现象学的研究却是亚洲研究现象学最为广泛与深入的国家。在此特别介绍一个网站给大家:【中国现象学网 http://www.cnphenomenology.com/】。谁有兴趣就去看看吧~~


《廿日》:“心很累,很想回乡劳动一段时间,暂时和首都的人事物隔绝。”

故乡是四面围山的小村,环境宁静安稳有如世外桃源。(养老一流~
每每在都会受尽繁华的压力,就很想逃离,逃回去家乡好好地园地劳作,让心灵回归大自然,让心灵可以平静下来。




【六月】

《二日》:“什么是歪理谬论?以下就有一个例子 --- ‘把赌球合法化将有助于抑制非法赌博活动~’如果这个论述是正确的,那么多年来的万字票合法化早已经让地下万字厂销声匿迹;但是我们看到的不但是地下万字厂依然存在,而且收益比合法的更为庞大~ 我们要坚决的反对赌球合法化!害人的违法的就让它继续不合法,要不然我们将来也会有‘贩毒合法化’了。”

不晓得是我们的政客没有修过逻辑学,还是他们精通逻辑学,怎么一箩箩的不合逻辑的歪理谬论一而再的上演。说他们没有读过逻辑学,因为这都是逻辑错误的范例;但也可能他们精通逻辑学,所以利用逻辑错误来欺骗没有逻辑知识的一般群众。
我常常说,大家一定要把逻辑修好。修好了不代表你能口若悬河,而是你能分辨别人话里的谬误,不容易受骗。也能让自己思路更为敏捷,可以一眼看穿那些偷鸡摸狗的言行。


《廿一日》:“爱,真的很大学问。真正懂得爱的人,少之又少。所以道成肉身的基督不断地宣扬爱,就是希望我们从他那里,学习到爱,用爱来净化自己的心灵,用他的名来洗去身上的罪。”

哥林多前书第十三章对爱有着深邃的叙述。而在马太福音第五章一样有着撼动人心的话:
你们听见有话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这几段经文,常常被人拿来取笑,说耶稣是傻子。然而,扪心自问,我们都知道基督不是傻,而是他能做出一般人不能做到的,就是把爱运用成大爱,用爱来感化敌人。人的爱[原文phileo]是相对的爱,受环境的支配,只能爱可爱的对方;基督的爱[原文agapao]是绝对的爱,所以能够爱不可爱的人。我虽然自认做不到基督所说的一样,但是我会走他的道路。几年前,一位因误会而怀恨我的毕业生在网络上不断攻击我污蔑我,我那是极度憎恨他也感觉无比的失落。但是如今,我不再对他有丝毫怀恨,就算他一世人不愿向我道歉也无关要紧。因为用爱来原谅一个人,用爱来包容别人,基本上,你就没有了仇敌。这爱,让我如沐春风。


《廿九日》:“唉!才出去一阵子罢了,放在家里的相机就这样给贼偷了~~ 才买了半年而已,心情跌到了谷底。。。”

那是难忘的一天,2010年6月29日,世界杯如火如荼的进行中。那天的赛事乃日本对垒巴拉圭。我和一群同事朋友到万达镇酒吧观赏大荧幕。那是一场超闷的比赛,结果回到家更加纳闷 --- 心爱的相机给偷了。虽然我个性乐观,但也忧郁伤感了一段时间。后来也因为这件事让我犹豫不决该不该再买相机。结果兴趣还是高于一切,我最终还是买回一架相机,继续我的摄影活动。在此要特别感激我的一位朋友兼摄影启蒙老师,Gradient Lok,他不但安慰我,也在我买新机的犹豫中提供我很多意见,甚至亲力亲为替我到佳能总经销那里协商和购买,他让我的摄影热诚不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