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聖經




我很喜欢阅读,虽然读的书不算多。如果你问我最喜爱哪一本书,我想我很难答得上,
因为自己喜欢的好书实在太多,基本上能让我买下来的书在我眼中都喜欢的好书。
但是若你问我哪一本书影响我最深,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聖經
不管我信主前还是之后,我还是维持一样的答案。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聖經》是什么,
但是也一样的他们不知道《聖經》是怎样的“一部书”。
基本上第一件事要弄清楚的就是《聖經》并非一本书,而是由六十六本书合并而成的。

《聖經》是基督教派[包括罗马天主教、东方正教和基督新教]的宗教经典,
是由【旧约圣经】和【新约圣经】两部分组成。
【旧约圣经】描述上帝世界创造、犹太人的历史、先知预言与教诲,以及人与神互动。
【新约圣经】则是记载耶稣诞生后的事迹包括他死亡复活升天以及门徒们的言行记录。

【旧约圣经】一共有39卷(天主教的旧约多了几部“次经”,所以是46卷),
【新约圣经】一共有27卷,包括四本福音书,保罗书信以及预言书。

旧约的39卷书大约在公元前一千五百年到公元前四百年(1500BC~400BC)之间完成;
而新约则是在公元卅多年至九十六年之间(33AD~96AD)。
换句话说,旧约中最古老的一卷书【约伯记】距离今天已经有三千五百多年历史了。
就算是新约里头最新的【启示录】也近两千年。《聖經》流传了几千年,
经历无数次的手抄本、印刷本、不同翻译版本,然而比较起最新的印刷本和
最古老的手抄本,当中的错误竟然少的让人惊讶。我们都玩过一种游戏:一班朋友当中,
你先在你身边朋友的耳际说了一番话,然后叫他传给下一位,在这样把话传完。
最后你会发现得到的讯息可以和原意完全脱节。这不过是几位朋友之间的口述,
试想想经历三千多年,经超过五千希腊文手抄本,一万拉丁文手抄本,还有数不清的,
其他语言的翻译版本(荷马史诗才不过150个手抄本),竟然可以维持这么高的准确度,
这不奥妙吗?

1983年在埃及发现了新约圣经的最古老手抄本碎片,大约是在公元二世纪手抄的,
是【约翰福音】第18章36节到19章7节。经历了一千八百年,其中的错误只不过是:
几粒字次序掉换,一些单字拼写错误而已。

然而,这不过是一些小小的印证,而真正重要的是《聖經》不但影响了我,
也影响全世界几十亿人,根据统计目前《聖經》已经被翻译成一万四千多种不同的语言版本,
总销售量过四十亿本,而且还能维持每年售出三千万本的记录,不愧是全世界最受欢迎、
销售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部书。

我当年因为反基督而读《聖經》,为的只是找出里头的错误与矛盾之处。但是,在读的过程中,
我被感动,被一种无可解释的爱,被一种超乎想象的智慧感动。
有人说过,耶稣只有两个可能, 一是傻子一是神,看他的行径你真的会以为他傻的,
但是看他说的话绝不可能是傻子能说出的智慧。理由很简单,我们用常人的思维来理解他,
当然就不容易一下子就接受,人的傲慢自大正是那原罪也是阻止我们理解真理的障碍。

老实说,《聖經》不容易读不容易明白,所以必须研经释经,以务求明了神的启示。
然而,在理解了某一真理之后,却是令人感觉如沐春风,内心得到最大的平安喜悦。
朋友,如果你像我一样对《聖經》感觉无比疑惑充满好奇,不妨今天就开始读《聖經》,
你的获益将永远超出你所付出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