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星期五

平安夜的反思







 













还有不到两个小时就是圣诞了。
一个人在度过这宁静的平安夜。

圣诞是一个我喜爱的日子,虽然我不是基督徒,
也从来不曾在平安夜狂欢。
圣诞对我而言,有着一种莫名的亲切,
喜爱这种带着静谧、祥和、却内心喜悦的感觉。

然而,我不是本来就这样,
我曾经极度的厌恶基督教。。。。

打从中学开始,
因为强烈的唯物主义与人道主义思维熏陶,
认为宗教不过是披上糖衣的毒药!
尤其是喜欢劝人入教的基督教更是无法忍受,
透过对基督教义的一知半解,我常常挑战圣经。
总认定圣经充满了矛盾与错误,
奇怪为何还有这么多愚昧的人去相信它。

心中越是不解,就越想去打倒它。
就这样凭着一股牛劲与三寸不烂之舌,
开始与基督徒朋友辩论与舌战,
也会踩上教会和牧师争辩,很多时候,
把朋友辩得哑口无言,叫牧师摇头叹息。。。
自己就越来越张狂,以为自己战胜了上帝。
甚至有些老同学遇到一些喜欢说教的基督徒,
都会玩笑的说:「你不如去劝阿苏入教。」
然后就阴阴笑等着看好戏。。。

由于想更容易辩胜基督徒,我开始读圣经,
打算找出更多的矛盾与错误来印证基督教的不可信。
然而,事情发展却非我所愿,
我越是研读圣经,发现的越不是矛盾,
而是一种很难言喻的感受,像一股暖流注在心中,
又像一只慈祥的手,轻轻的安抚我的肩头,
像是对我说:『来吧,放下成见,来认识我。』
我感到迷惑,但它又那么的温馨,这种感觉,
除了疼我的父母,就难再有过。
当我真的尝试放下成见去读,感觉更加强烈。

这样的矛盾感觉经历了整整十年才渐渐的消失,
换来的是对圣经的无比兴趣,继续不断的研读,
也不断的感受基督的爱、教诲和启发。
就这样,也察觉到自己不再像当年的那样狂妄与幼稚。
有朋友察觉我的转变,问我:「改变的关键是什么?」
我答:「因为愚昧的不是那廿亿人,而是我自己。」
我常常警惕自己:成见,可以蒙罩双眼,让你无法看见真理。
有成见,你就没有了辽阔的视野。
谦卑,才能让自己放开来,
放开,会令内心感觉平静,
这样才能听到不同的微弱的声音。

我到今天依旧未是基督徒,
由于身上还罪孽深重,不敢接受洗礼,
但是努力学习并宣扬基督的博爱,
希望用他的爱来洗涤自己的心灵。

每一年的圣诞,虽然本国不下雪,
我却看得见一片白茫茫,
很纯洁很神圣,
很舒服很安详。



二零零九圣诞前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