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星期四

我的藏书 - 〖一念之间〗






















作者:苏拾瑩
出版:台湾城邦/启示
书号:ISBN9867470028

购买地点:吉隆坡纪伊国屋书店
购买日期:二零零五年九月十日
阅读进度:重读无数遍



记得早年看过的励志书籍有卡耐基系列、
罗兰小语,后来有刘墉的著作。
苏拾瑩,何许人也?不认识。但是很偶然的从书架上拿下这本书,
翻了几页后,知道这是宝藏,就这样买下来了。
这书很容易读,我很快地就读完了整本书。

书中有一百个小故事,都和基督教义有关。
撇开宗教观不说,书里面的每一则小故事都带来无限大的启发,
显现一种无法言喻的人生智慧。

我很在乎智慧,虽然智慧与知识是两回事,但我也坚信:
累积知识,运用知识可以提升智慧,而智慧,令人豁达。

孙越在本书《序》里头第一句就是:
「生命,因爱而美丽,因付出而饱足」
是的,从基督的教诲中我深深的感受到无私的爱,爱自己、爱别人、
爱生命、爱环境。爱,包含了无怨无悔无私的付出,
深层的认知告诉我们,付出比获得带来更多的满足感。

本书中的许多故事令我动容不己,有些甚至背了起来,
一有机会就和朋友、学生、同事分享,让爱更感动更多人。

苏拾瑩,在她的《自序》中这样写:
「我摸索到一股力量,是一股“爱”的力量----那么的温柔,却又那样坚定。 是一种温柔,常随着暖暖的泪水,不是伤心,而是感动。 是一种坚定,总伴着凛然的公义,不屈不挠,永不止息。」

人生路上,我也跌过无数次,有轻有重,有擦伤皮肤,有头破血流,
最后都是凭着一股信念,走了过来,这股信念,就是“爱”。所以,
当读这本书的时候,曾经多次掉泪,身同感受。

不是每一本藏书我都会翻上数十遍,这是其中一本,我读了又读。
感激苏拾瑩,她的小故事让我的生命更丰盛~~



本书中有一则小故事我最难忘,现在把它录下来:


故事---《谁要这儿子?》

有一個富商跟他的兒子十分喜愛藝術品,他們收藏了許多名家的畫,
從梵谷到畢卡索,都是他們名貴的珍藏。越戰爆發,兒子被徵調戰場。
不久,父親接獲兒子戰死的訊息,他非常傷慟。

越戰結束後有一天,一位青年來找這位父親。
「先生,我是你兒子的朋友,我的命是你兒子救的。」這位青年說。
「那天在戰場上,我受傷了,你兒子正在救傷患。
就在他把我搬到安全的地方時,他被子彈擊中,死了。」
傷慟的追憶讓氣氛變得沉默。過一會,這個青年人拿出一幅畫,
對那位父親說:「這是我為你兒子晝的肖像。我雖然不是什麼藝術家,
畫得不好,可是我想,或許你想保有它。」

父親看著畫中的兒子,看到年輕人眼中兒子高貴的眼神,眼淚不禁流了下來。
「多謝!我當然要!但我該付你多少錢呢?」父親問。
「哦!這是禮物,不要錢。你兒子救了我的命,
我一輩子都還不了的。」青年回答。

父親非常珍愛這幅畫。每當朋友來參觀他的名畫收藏,他總是先介紹這幅畫,
引以為傲。不久,這位父親也過世了。為了拍賣他的許多名畫收藏,
舉辦了一個拍賣會。許多社會名流、古董商、藝術家都親自出席,看名畫的拍賣。

第一幅要拍賣的就是這幅兒子的肖像。

「誰要為這幅畫出價?」拍賣官問。會場一陣沉默。

「別浪費時間了,誰要這幅沒名氣的畫?趕快把真正的名畫拿出來!」
出席者不耐煩地喊著。

但是拍賣官堅持著:「有沒有人要出價?一千元?兩千元?」

拍賣會場又響起一陣不耐煩:「我們不是來看這幅畫的,
我們是來看梵谷等名家的畫。趕快跳過這幅吧!沒人要的。」

但是拍賣官繼續堅持,他喊著:
「誰要這兒子的畫像?誰要這兒子?誰要帶走?」

最後,一個微弱的聲音從拍賣會場的最後排響起:「一百元!」
那是這富商家的園丁,替這家主人工作了十多年。他出不起高價,
但他對這個兒子十分懷念,尤其聽說他是因救人死在戰場上,非常令他感動。

「有人出價一百元!有沒有更高的?兩百元?」拍賣官問。

「一百元賣給他啦!快點!別再浪費我們的時間!」
現場的買家幾乎憤怒地吼起來。他們只想看那些名畫、做投資。

終於,拍賣官敲下了槌子:「一次!兩次!賣了!一百元!」

「好了!現在可以開始看名畫了吧?」底下的人催促著。

沒想到,拍賣官收起槌子,說:「對不起!拍賣到此結束!」

「那其他的名畫呢?」在場所有的人都非常詫異地問。

拍賣官說:「我被找來主持這項拍賣會的時候,
他們不准我先公佈遺囑的內容,要我到拍賣結束時才能宣佈。
現在,我可以宣布了。」

「真正要拍賣的只有這幅兒子的畫。誰買下這幅畫,
就可以繼承這富商所有的遺產,包括其他那些名畫在內。」拍賣官宣布。


里面隐藏的智慧与教诲,你看到了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