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星期日

微距之乐 -- 采蜜忙





























春天伊始,万物苏醒。

春节的第二天早上,阳光灿烂。老家后院的番石榴开了几朵小花。
石榴花白得好纯,五片花瓣包着无数多数花丝细长的雄蕊,而雌蕊却只有1枚。
原本只想拍这纯洁无暇的花儿,却没想到许多忙碌的虫儿已经攀足先登,
不同的蜂和蚁都列队前来采蜜,反变成我镜头下的主角。

微距摄影的难度在于光线与动态。早晨的阳光带来充足的光源,
所以我把光圈锁在7.1,而因为蜜蜂的动作实在很快,我试了几次,把快门设在1/2500,
最后唯有牺牲感光度,我用了ISO1600,就忍耐一些噪音吧!
一切看来都没什么大问题,但是蜜蜂在忙着采蜜,没空替我摆浦士....>_< 
我使用手调拿焦,无论如何手快,就是无法成功追踪蜜蜂锁到焦点,
尝试过换去自动多点对焦,尝试过放弃三脚架用手握,也一样失败。
一直到完成摄影后一段时间我才惊觉:天啊!!我怎没想到!!
我竟然忘掉了七仔最猛的卖点,高速连拍。只要我把焦点定在花蕊某处,
然后蜜蜂一来我就连拍它3秒24张,难道还拿不到一张清晰的?
用着七仔竟连它的最强点也给忘了,真是不该!! T__T

到了下午,想进行第二轮拍摄,奈何蜂儿已经归去,花儿也已凋谢,
感叹时光无情,大自然的规律匆匆只给有准备的生命,我,输给了昆虫。

一趟拍摄,无限感触。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