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一点感慨

我中学毕业自马来西亚森美兰州芙蓉中华独立中学,是一所华文中学。
在马来西亚,所谓的“华文中学”是一个被政治扭曲的名词。
数百万的华人,用的是中文,而华文中学原本使用中文为媒介做教学,一切合乎逻辑嘛;
然而在廿世纪六十年代,国阵政府基于国家教育政策而威迫利诱华文中学进行改制,
接受改制的成为了国民型华文中学,而坚持不改制的硬骨头就沦为独立中学,
得不到政府的半点津贴或资助,但是却可以维持以华文作为教学媒介,
并有别于国民教育政策运行自己的一套教育行政系统。
当时全国一共有六十间华文中学被迫变成了独立中学,也就是真正的华文中学。
独中的成绩评估是依据全国独立华文中学统一考试(统考)工作委员会颁发的文凭(UEC)。
这张文凭一直到今天都还没有受到国阵政府的承认,虽然,
历届首相常常说独中生对国家贡献良多,而事实上也确实如此!!
统考的水准比政府制定的马来西亚教育文凭(SPM)高出许多。
举个例子,我中学时统考的普通数学就比SPM的高级数学难得多,更加甭说统考的高级数学。。。
除了学术水准高让独中生引以为傲,另外对华文的使用,母语的驾驭能力也是让独中华裔生
感到光荣无比的(独中越来越多非华裔学生)。这两项都是华文教育在马来西亚强力留根的印证。

曾经在中学时就听过有人说芙中挂羊头卖狗肉,因为芙中表面上是华文中学,
骨子里却实施英文教学,并且注重SPM多于UEC考试。后来知道这是独中里头关于
单轨双规教育的争论;有的坚持以华文作为唯一媒介,有的为了学生前途着想而施以更多语文教学。
而我的母校芙中就因为一般学生吸收能力的问题被牺牲掉中文,而采纳更多的英文与国文(马来西亚文)。
为了准备SPM而必须使用国文课本,为了更加容易和国外大学接轨而采用英文课本,
所以我们的课本有国文版和英文版,有的学生选择了UEC使用中文而另行购买独中工委会出版的
中文版课本,也就是说有时一个科目要读三本语文版本的课本或参考书....
厉害的就三语精通,不厉害的就在学习压力下变成语文半通半桶;然而,知识水准依旧不低。
唉~历史的咚咚如今说得再多也不过是得个讲字。突然提及这个历史是因为最近看到的一些现象。

我本身,因为个人因素,特别喜爱自己的母语母文--中文汉字;相对的,国文英文就奇差无比,
都是依靠学院时期和出来工作后恶补才能与人沟通。但是,我依然感觉骄傲,因为一直到今天,
只要是私人用途或者私人场合,只要情况许可,都尽量使用中文。但是有时工作上遇到非华裔,
或者受英文国文教育者,或者因为院方英语政策而不得不使用英文,中文却始终是我首选。

尤其是一旦面对自己亲爱的中学校友,很自然的情意结作祟就会更加喜爱使用中文。
时隔多年,因为面子书与网络发达,我找回许多失散多年的旧雨,本是开心莫名,
然而,当大家在网络上交流时,我惊讶的看到几乎纯英文的使用,就算大家曾是同槽的马群,
吃的是一样的草,都会中文,但是曾几何时,大家都变成英文教育者,一粒中文字都难寻了。
看到此情形,心中感慨万千。虽然知道人各有志:你爱中文是你阁下的事,
怎可叫我们也都喜爱中文?反正也没什么规定独中生一定要中文了得~~~
反正在商场上在职场上都习惯了英文,哎呀,英文是国际语文嘛,我们这些留学海外的....
对的,我认同上述看法。或许这只是我个人一厢情愿的以为,是华文教育让我们有缘度过同窗五年。
是华文让我们没有沟通上的困难而开始我们的友谊,所以,难道这不足以作为理由让我们怀旧一下,
感恩一点而使用我们熟悉的中文吗?呵呵~

突然间,对这群曾经非常熟悉非常亲切的校友感觉丝丝的陌生.....   T__T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