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肯•罗宾森 - 改变教育范式



感谢动画系主任杰森的介绍,让我认识了鼎鼎大名的肯•罗宾森爵士(Sir Ken Robinson)。

罗宾森何许人也?他是英国当代著名的作家、演说家和教育顾问。
罗宾森爵士在英国利物浦出世,但现今定居于美国洛杉矶。
这位以创意教育思维见称的学者在廿世纪八十年代担任The Arts in Schools Project的总监,
这个计划是旨在发展英格兰和威尔斯的艺术教育,前后共有两千多位的美术老师、
画家和教育行政人员参与。那段时间他也担任了香港演藝學院的顾问。
到了九十年代他成为英国顶尖学府--华威大学 (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 的艺术教育教授,
同时出任该大学艺术学院的主席一职,教育研究院的本科学习部总监,
艺术教育与文化研究硕士部总监,和教育、文化及艺术 (URECA) 的总监。一身兼多职!


















罗宾森爵士擅长演说,而且措辞幽默、生动且创意十足。
这段视频【Changing Education Paradigms】取自他在一場表彰創新思維的頒獎典禮中所發表的演说。
這段精采的演说被RSA製作成精采的动画来呈现。演说闡述當代的教育體制是如何的自我矛盾,
而我們又應該如何去改变,去重塑教育规范?罗宾森爵士演讲的用词术语对某些人而言或许有点陌生,
但是他的着力点都很好,让人明白中心所在。比如当他談到美國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 时,
就呈现了黑色幽默,而且力道十足。罗宾森爵士在演说中提及的"擴散性思考" (Divergent Thinking)
就是一种很好的建议,这在艺术设计教育里头还蛮普遍;老师常会说:"Answers but not answer",
擴散性思考是创意的基本能力,通过这种能力能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这也是一个非常革命性的概念,唯有改变教育范式,才能有更精明更创意的下一代。

最后,不得不感激RSA动画组的强力视觉支援,让一段“或许带有晦涩”的演说
在插画动画的同步带动下变得生动鬼马。老实说,RSA是个蛮不错的组织,
有空不妨上他们的网站(http://www.thersa.org/home)可以看到更多的有意义的动画。 

^__^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