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微距之乐 -- 小生命

在我们的周遭,生存着数不尽的小不点。肉眼不可见的细菌微生物我就不说了,但是一些其实看得见然而我们常常选择看不见的,虽然和我们生活了许多年,却往往因为我们的忽略忽视,当了一辈子的陌生....

称呼它们小生命是因为它们的个子真的很小,小到自以为是巨大的人类选择看它们不到。
我们可以因为科技的进步对许多无生命的高科技产品了如指掌,但是却对同样是生命体的大自然
感觉陌生无比。一次阅报,看到专题报导绿色地图,鼓励小孩子从自己家庭院或者住家附近草地,
花丛灌木林开始,慢慢的去认识大自然中许多的生命体,从认识到学习对生命的尊重。我突然感觉羞愧,我来自小乡村,四面环山,绿林无限,可以说从小混着大自然成长,然而,如果你问起我,
门前草地上的小花是什么名字,家里墙上常见的蜘蛛是什么品种,我真的答不上....

扪心自问,我是不是长得太高,眼睛视线望不见脚下的许多小生命?
若不是的话,那为何不谦卑的蹲下来,把眼睛开大,把思维拉回,
认真的,诚心的,去认识这些小生命。至少,先看清它们到底长得什么摸样,
连样子都摸不清,把非洲人当印度友胞看,那将是多么可笑的无知呵~~

透过微距摄影,我一步一步的走进小生命的世界,去认识它们,
而我发现,我的心,反而一天一天的开宽了...


[不知名的小蜘蛛,长度约有六毫米。喜欢躲在花丛间,根据我的观察,它不织网,
应该是跳蛛类。平均的眼睛分布加上细小的足,是这种小蜘蛛的特征。]



[一种蝴蝶的幼虫,长度有25毫米。背上有着一双很大的假眼,是防御天敌而设的吧!
而真正的眼睛其实非常小,躲在小小的头部。绿色加上褐色的条纹保护色让它在桔子树里面

隐藏得很好。我其实很怕虫,但还是鼓起勇气靠近拍摄。]


[小螳螂。原本真的不晓得它的存在。我在拍摄富贵花时“不小心”干扰到它...
但是它凶不起来(还小嘛~),只是不断地躲开我的镜头,很可爱的小不点~~ ^^]


























[这只不知名的小蜘蛛,原来这么多毛......>_<" 体长大约八毫米,很肯定是跳蛛类,
因为它刚好捕捉到一只飞蚁,正在享受大餐,所以根本不理会我在拍摄它。拍摄期间,

我也叫了弟弟、侄儿、外甥、妈咪、姐姐一同来“欣赏”它。
正因为它的专注,我一连拍了很多张。而最后选择这张,是因为它实在忍不住了,

抬起头来看看我一下,所以很清楚的看到它的六粒单眼。]

1 条评论:

  1. 谢谢你的分享。。可是看了觉得很geli eh....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