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聊聊逻辑 -- ★两难推理

当我们说:「这样不可以,那样又不行」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们进退维谷,陷入一种窘境。在逻辑上这种左右为难的窘境叫做两难dilemma)。而与之有关的逻辑推理就叫做《两难推理》。之前我提过有《假两难推理》,现在就说说正宗的《两难推理》。

学术上给《两难推理》的定义是:
由两个假言判断和一个有两个选言支的选言判断做前提构成的推理。
推理的结论可以是直言判断,也可以是选言判断。

暂且不理这些充满术语的句子,让我们就从一些例子直接看看《两难推理》的威力所在。这里有个典型两难推理的小故事:在汉朝时候有一天东方朔偷了汉武帝的据说“长生不老不死”的酒喝了,汉武帝很生气要砍他的头。东方朔竟然这样对汉武帝说:
『皇上,如果这酒真能使人不死,那你就杀不死我,如果这酒不能使人不死,
那它就是没用的,你也没有必要杀我;这酒或者使人不死,或者不能使人不死,
所以或者你杀不死我,或者你没必要杀我。』
汉武帝为之语塞也拿东方朔没办法,就放了他。
东方朔使用的就是《两难推理》让汉武帝进退维谷,不管选择哪一样最终都拿到同样答案,就是不能杀东方朔。

再来一个例子,在古代有一个暴君,一天到晚想一些古灵精怪的方法来作弄囚犯。那时候的死刑有两种:砍头或是绞刑。有一天暴君心血来潮,派了侩子手向囚犯们宣布说:『国王陛下有令---让你们任意的说一句话,如果说的是真话,就绞死,如果说的是假话,就砍头。』反正是死,只是看你要怎样死,所以很多囚犯不加思索的说了一句话,结果囚犯们一就是因为说了真话而被绞死,二就是因为说了假话而被砍头。在这批囚犯中有一位很聪明,轮到他时他想了想,很巧妙地对国王说:『你要砍我的头!』国王听后呆住了,如果真的砍他的头,那他的话就是真话,而说真话是要绞死的;但是如果真要绞死他,他的话又变成假的了,那么说假话要砍头的。所以他的话又不是真话又不是假话,也就是不能砍头或者绞死,最后暴君无奈的放了他。

如果你的朋友很嚣张的挑战你,如果你能问出一个他无法回答的问题,他就请你吃KFC大餐。那你可以这样问他:『请问我该问你什么问题你才回答不出?』如果他可以回答你,那就代表他给的那个问题他将无法回答,如果他给不到你答案,那你已经问倒他;他或是答或是不答都会给你问倒,KFC大餐稳赚了~~ ^_^

最后,来一个大家熟悉的,有一天女孩问他的爱人:『你爱不爱我?』男孩回答:『爱!』谁知女孩生气的说:『你看你,想都不想就答,毫无诚意!再问你一次,你爱不爱我?』这回男孩聪明了,就思索的说:『嗯...我...』话未说完,女孩更生气:『你竟然犹豫,你!!』呵呵呵,快答,死!慢答,死得更快!!看官们,这又算不算《两难推理》呢?

2 条评论:

  1. 所以你该什么话都不要说。。。强把她抱在怀里。。然后好像那些韩剧的男主角那样~~深情地望着她。。。很感性的说:我爱你。。。应该就不会被打了。。。。呵呵。。

    回复删除
  2. 你是感性派的,我是理性派的~ 呵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