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乐哉!硬笔书法

书法就书法,什么硬笔书法?也难怪,在马来西亚即使是华人也不见得有几个“喜欢”
写汉字或者西洋艺术字。一般上一想到中文书法就会自然联想到毛笔字。
其实硬笔书法的意思就是不用毛笔(软笔)而是用钢笔、中性笔或者圆珠笔来书写艺术字。


我记得自己小学的时候写字很难看,尤其是汉字,惨不忍睹。老师也曾在我成绩单上写下:
字不好看,要勤加练习。但是我却不曾觉得自己写的字有什么问题。
我小学四五六年纪的班主任陈海亮恩师写得一手好字,那些中文字笔迹龙飞凤舞却又感觉扎实平稳,
很难看到一位老师的字写得那么的好。但是那些字对我而言犹如天书神
字,学也学不来。

上了中学,出现另外一位书法了得的老师---
萧佛来恩师。
这位教地理的老师也一样写得一手好字,而这个时候,我心动了....看看自己超级丑的字体,
再看看老师的艺术字,我下定决心,要把自己的字练好。记得那时是一九八五年。


我开始拿一本簿子来练习硬笔书法,使用
的硬笔有圆珠笔(Kilometrico)和英雄牌钢笔。
我一粒字一粒汉字的学习书写,像是小学生写字一样,一直重覆不断地写,
写到自己觉得满意为止。印象中“涵”字是最难写得美的,不晓得练习了几百遍。
庆幸的是,我没有气馁,没有感觉很乏味,反而越写越有成就感,越写就越喜欢。
高中二的时候,我通过抄歌(那时流行抄写制作自己的歌簿)来练习书法。
抄了好几本歌簿,终于看到自己可以见人的汉字了,前后大约花了三年。


中学毕业到今天已经廿多年了,这些日子不曾中断手写中文英文,
但是除了看到一些书写风格的转换外,进步已经是微之又微了。去年开始重新对钢笔着迷,
也顺带更加勤于用钢笔来书写。如今,写得美不美不是我的目标,写字,
或者硬笔书法对我而言只是一种享受,
享受笔与纸之间最原始的接触;
享受还能用手去感觉汉字的独特结构。

























【行书练习 - 陆游词】


























【行楷练习 - 对联】

4 条评论:

  1. 今天在班上问阿苏,能不能在阿苏的 facebook group 使用华文?
    阿苏说~ 不行哦,阿苏不会华文~

    在家却练起华文书法 >___< 呜呜呜

    回复删除
  2. 小学的时候看到人家也写得一手漂亮的字,自己也学学人家,多看同学写的字,结果在小六毕业那一年拿了硬笔书法安慰奖,小学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奖...

    回复删除
  3. 晴天,对!我很奇怪,一去到某些特定的讨论组群我会忘记中文。你只能接受这个事实....^__^

    鱼子,很好!继续加油!! ^_^

    回复删除
  4. 很多东西要学。。。突然觉得我很忙~ 炸到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