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钢笔系列之LAMY2000

我使用钢笔超过卅年,这是我第一次谈钢笔。

孩提时候我就开始接触钢笔,那是爸爸买给我的中国英雄牌(Hero)钢笔。英雄牌是当时最便宜最普遍的钢笔,犹记得一支要卖三至五零吉。开始使用钢笔的印象已经很模糊了,依稀记得漏墨是很普通的事儿,常常弄到双手脏兮兮的。
上了中学依旧使用英雄牌钢笔,偶尔爸爸收到一些以钢笔为礼物的都会转送给我,所以也曾使用过派克(Parker)钢笔,甚至是一些画漫画用的蘸水笔。

后来在艺术学院求学,大胆的买了第一支对我而言算是蛮贵的钢笔,那就是号称设计师专用的凌美狩猎者(LAMY Safari)钢笔,碳黑色,价格50零吉。那时候对钢笔依然没什么研究,只是觉得有型有款罢了。书写起来有时也不会很方便,因为钢笔用墨不防水,一碰到水就会散开,写好的字都得小心翼翼收好,比较起圆珠笔,钢笔的笔触也相对的粗。我是一个带有点神经质(妈咪这样形容我)很喜欢写小字的人,所以圆珠笔比较符合我的要求,所以钢笔只是作为交替使用文具。


出来工作了,形象需要,除了凌美狩猎者,我又购入了一支玛瑙绿色的威迪文(Waterman)钢笔,这支笔花掉了我两百多零吉,但是也因为这支威迪文钢笔我认识了一位客户且变得好谈,因为我们用着同一款钢笔,连颜色都是一样的,算是一种难得的巧妙吧~~ 那支威迪文的性能和它的价格不成正比,常常塞笔嘴,每次清洗后不久就会塞,写在不恰当的纸上会塞,久不使用也会塞....塞到我失望放弃使用。那时起我就开始意识到,钢笔作为书写工具,性能一定要驾驭在形式上,不管多美,只要书写不顺畅,什么都假!于是我开始搜索物色真正标榜品质的钢笔,也因为这样,我找到了答案,而这个答案竟然是...我当年购买的算是“便宜货”的凌美钢笔!!


凌美钢笔(LAMY)】,产自德国,品牌的设计理念为延续包豪斯工艺的“形式服从功能”(forms follow function)。凌美钢笔于廿世纪卅年代在德国海德堡(Heidelberg)设厂生产。公司的创始人是约瑟·拉米(Joseph Lamy)。创始人的儿子在1962年加入这个家族公司并且对经营方针与理念进行全面改革,他邀请了包豪斯设计派的设计师加入他们企业,就这样开始了现代设计路线的钢笔产品。凌美钢笔设计现代、造型简单、质料新颖、强调功能,所以目标消费群都是年轻人,学生,设计师,和一些品味独特的专业人士。“形式服从功能”的设计理念让凌美非常注重品质,凌美钢笔标榜不塞嘴不漏墨的卖点在市场上占着一席。(我的狩猎者用了足足廿年,不曾漏墨水也不曾塞笔嘴~~ 赞!


十多年前中国崛起,世界上许多生产商制造商都把工厂移到中国以取得更加低廉的成本。然而,一直到今天,凌美依然坚持每一支钢笔都必须从德国海德堡工厂生产、品管、包装,绝不假手于人。这也是说,不管你在哪里买到的凌美钢笔,一定是Made in Germany的。想想看,在今天这个讲求速食低本的时代,Made in Germany三个字是多么的吸引人啊!这同时也表现出一种永不妥协的设计精神。
凌美的钢笔产品屡屡在各项设计大赛中夺奖,印证了它独特的风格和不朽的精神。今天要说说的就是凌美公司的镇馆杰作----凌美2000



凌美2000是凌美钢笔最杰出的产品设计。生产始于1966年的凌美2000,是由杰德·A·米勒(Gerd A.Muller)设计。这个设计一直沿用了四十多年,没有什么修改,但是今天看来依然难以置信那是四十多年前的设计。钢笔的设计简单到整支笔找不到一处多余的设计。凌美2000在当年大胆的使用了很独特的一种树脂材料---由拜耳(Bayer)生产的碳纤玻璃模克隆(Makrolon)。笔嘴处有不锈钢的包覆,只露出少许的嘴尖,造型简单但是又很独特。上墨水的方式为稀有罕见的活塞上墨,基本上不但不能使用方便的卡式墨水匣,也无法扭开笔杆来进墨水。但是这种上墨方式却能一次过进大量墨水,是一种让人称赞的易用性(Usability)。握位處還有一小段霧白色的觀墨窗,让你可以很容易的知道笔内还有多少墨水,这又是另外一项让人开心的设计。凌美2000的不锈钢笔夹具有锐利简单和陽剛氣十足的轮廓线。而唯一的品牌名字LAMY就以小到不能再小的级数刻在笔夹的一旁,实在令人佩服那一种自信。



选择凌美2000是一种愉快的经验。凌美产品的现代设计理念让我深感认同。当我决定在外观与功能之间做出一个抉择,我会很直接的考虑后者。其实凌美的钢笔都是品质一流的,也因为对凌美的钟爱,我心想:那就应该把凌美最得意的旗舰级产品买回来使用啊!这就是选择凌美2000的重要理由。我购买的这支凌美2000是B笔嘴,因为打算拿来当成签名笔。凌美的笔嘴都会比它的刻画尺寸来的大一些,一般上F笔嘴写出来的字像是M,而B嘴写出来的字当然是最粗的了。我鲜有用这支钢笔来做一般书写,基本上只是拿来签名,所以我进了深褐色的墨水,让签出来的字迹带有怀旧的味道。














这支凌美2000是在百盛公司购买,买回来之后感觉怪怪的,因为套上笔帽的时候感觉没有扣紧,于是上网检查图片,终于发现问题所在:我的凌美2000少掉了一个金属扣,是用来扣紧笔帽的。冷静之下我联络了凌美在马来西亚的总代理。经理先生非常友善,他叫我别担忧,只要拿去总经销处更换就行。正因为这个小问题,让我感觉这个德国钢笔品牌不止是品质好,连售后服务也是很好。经理先生还告诉我,他的凌美2000已经使用了八年,但是笔身毫无刮花的痕迹,整支笔犹如新的一样,让我惊叹这个“模克隆”的耐用性。









[笔杆顶端的上墨活塞,锁紧之后完全看不出痕迹]




 










[小之又小的品牌就刻在笔夹处,没那份自信,谁敢这么做?]


老实说,凌美2000外貌极其平凡,但也散发着一股对钢笔的的热情,我深信这是对钢笔同样有着深厚情感的使用者才能体会到的。换好零件回来后立刻上墨使用,感觉墨水非常流畅的从笔嘴输出,顺滑得几乎不感觉有什么阻力。也许是B嘴的关系,写出来的线条粗犷敦厚,比我之前的签名笔好用得多。虽然笔嘴是白钢制成,但是一点也不感觉硬,加上“模克隆”笔杆上刻出来的细纹理,让人握在手里倍感舒适,然而也感觉有点儿轻(比较起铂制笔杆的凌美STUDIO)。对一些用惯重型武器的朋友而言就少掉那一份重量感了。

对我而言,这一支钢笔是超值的,是永不过时的。除了那一丝丝现代设计的气息,钢笔也呈现德国工艺细腻且朴实的一面。记得去年在曼谷的设计中心看了一个展览:
现代设计的演变里头唯一的文具代表就是凌美狩猎者和凌美2000。






























[LAMY2000测试书写之一]


































[LAMY2000测试书写之二]

2 条评论:

  1. 我也喜欢上钢笔。。都是你害的。。。还好我的不用钱买的。。哇哈哈。。

    回复删除
  2. 嘿嘿~你好像中毒还不深,要继续下毒.....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