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思 ● 哲

























哲学是什么?这问题可以连哲学家也难以回答。而答案一定要理性的吗?

忘了是谁,引用德国浪漫主义诗人诺瓦利斯Novalis)的名句:
哲学,就是怀着一种乡愁的冲动,到处寻找家园” 来描述哲学。
这是我在十五岁刚刚开始接触哲学时,就碰上的这么一句“晦涩”开场白。

我之后都喜欢用这句话来捉弄那些问我何谓哲学的朋友,即使,
我当时依然领悟不着那名句背后的真正含义......

时光荏苒,眨眼和哲学走过了25个春秋,面对着这么一位旧雨,
无法说得上非常熟悉,情况是认识了一些,却也还陌生一些。
回想起当年令我愤慨进而誓言要搞清楚什么是哲学的那句精华,
如今总算有了一点点的感悟......

我差不多半生游子命,十三岁离乡背井,比很多人更早了解何谓乡愁,
不敢说自己是漂泊流浪,但远离家园看不到父母是真的让人不好受,
尤其在一个人静下来缅怀时更是感触良多,理由无他 --

那是我最初出发的地方,那里有抚育我成长的亲人,那是一种情意结;
把你的心肝,和那片土地溪水扭成了一个结。

然而,那个故乡与家园很清晰,不必“寻找”。
那么,哲学要寻找的是什么“家园”?

在宝石岛的夜晚,望着满天星斗,牵动着思绪,也指引方向,
所有的感慨油然而生。对着穹苍,突然感觉自己的渺小,生命的短暂。

人生于世,处在天与地之间;知天地而后修身,
哲学里头就天(本体论)地(宇宙学)的探索,
目的在于成就一个人;作为人,要安身立命,要安和乐利。

哲学本来就不提供答案,它只综合了几千年来人类因探知爱智而产生的想法,
一代一代的,不断顿促你去寻找你本身的答案。

通过哲学,我踏上了认识论这筏,再投身于浩瀚的形而上海洋,
望着满天的星芒,我已经感觉到心中涌现的另一股乡愁......

1 条评论:

  1. 我不懂何谓哲学。。也不懂思乡的心情。。。
    但我到此祝福你。。。早日能探讨到你的答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