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日本风

有一位设计系学生跑来告诉我:「老师,我发现了一样东西。」
「你发现了什么东西。」我问。
「我发现原来日本一些艺术品很像新艺术风格。」他答。
我呵呵一声,然后纠正他:「非也,应该是新艺术很像日本风格。」

新艺术运动Art Nouveau)从法国兴起,流行于1885~1910年左右。
这种带有强烈装饰效果的艺术运动是因为不满维多利亚风格折衷的

历史主义而冒起的。新艺术运动受到法国十八世纪洛可可(Rococo
艺术的影响,尤其是洛可可装饰艺术里头的自然元素,
如植物、
贝壳、火焰等等。
同时间令人有点惊讶的是新艺术原来也受到日本
浮世绘(Ukiyo-e
和陶瓷艺术的启发与影响。
其实,日本浮世绘木刻画的亮丽色彩与
有机曲线不只是影响了
新艺术运动发展,也一样的启发了后印象派的梵谷。
1862年伦敦举办世界博览会,来自东方的日本把大量的物品和
艺术品带到这个博览会展示,一时之间日本的纺织品、扇子、
瓷器、版画
等等在欧洲掀起了一阵日本风Japonisme)。欧洲各国都对这来自远东地区
的艺术风貌惊叹不已。
随后几次(1867,1878,1889)
在巴黎举行的万国博览会让
日本风继续风靡着欧洲。

两个相隔东西半球的国家,因为艺术设计而结合在一块,
除了万国博览会,更重要的是日本明治维新门户开放的结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