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


聽我把春水叫寒,看我把綠葉催黃;
谁道秋下一心愁,烟波林野意幽幽。


嗯~一首隽永的民歌 --《秋蝉》。
我每当听这歌的时候,心中总是怀疑,
为何一定要叫秋蝉?难道别的地方秋天才有蝉?
我这样怀疑是有原因的:
我的家乡常年都可以看到蝉,我们广东话叫它“蝉珠”,不用等秋天~

小时候还蛮怕这昆虫,它总是在夜晚飞进我的老家,
乱冲乱撞的,飞得毫无头绪,我就是怕它撞到我头上来~
它一边飞就一边发出巨大的鸣声。(属于噪音那种了)

书上说,蝉会唱歌,会咏唱动听的声音。
我就是不相信,因为我家乡的蝉就只会吵。。。。

长大后,发现原来蝉并不会咬人,于是恐惧的心理消失了,
随之而来的是对它的欣赏,不是欣赏它的吵声,
而是它的结构与体态,像甲虫一般的美丽。
所以每当有蝉飞进家里,我第一个跑去抓来玩,
故意让它吵大大声,呵呵呵~~
成虫的蝉寿命很短,它可以在地下或者树干里十多年,
但是一飞出来几天就归西了。我喜欢把它做成标本,
放在橱里欣赏。

其实在我国也有好几个不同品种的蝉,
但是家乡能看到的也就那三四种而已。
而其中一种黑色的我最喜欢,它给我的感觉是---蝉!
其他的看起来有点像很大只的。。。苍蝇~ =.=


















[这次新春回乡至少看到六只蝉珠~但只是捉到这四只,同一品种的]

















[三只不同品种的蝉,变成标本了~ 呵呵~~]

















[小巫见大巫,我捉到最大只的蝉,长度包括翼大约11cm]

















[我最喜爱的蝉珠--黑色的,很像蝉~ 哈哈哈~~]

















[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3 条评论:

  1. =.= 这么可爱的蝉珠。。。。

    回复删除
  2. 吵,是因為你不懂欣賞它的美。
    蝉,不在乎生命的短暫,只在乎曾經擁有。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