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前奏与过门

我蛮喜欢听歌,尤其是中文与日文老歌。
听歌是很个人的事,怎样听几时听悉随君便。
而我听的歌主要在于它的旋律多于它的歌词。

对我而言,一首好听的歌基本上都具备了
传统上一首歌所具备的成分:
前奏、主歌、副歌、音乐过门及结尾。
而在这里头我特别在乎歌的前奏与音乐过门,
当开始播放一首歌时,从静止开始到音乐出现,
前奏每次都让我在心理上进行调整,
把我的思绪渐渐的带到歌曲中去。

很多时候前奏都会和主旋律很相似,
但也有时候是很独立的。
音乐过门是在副歌奏完后,紧接的一段纯音乐。
一样的,音乐过门取自主旋律,让整首歌能
达到一个和谐统一。

老歌,尤其是日本歌都会有动听的前奏,
所以翻自日文歌曲的台湾老歌也会如此。
举个例子,《我在你左右》、《冬恋》、
《榕树下》、《追梦》等等。
而中国歌曲也蛮多有前奏,我最喜欢的其中
一个前奏就是《血染的风采》,强劲的音乐,
中速迈进,配合高昂与深情的和声,
真是听出耳油~~~



2 条评论:

  1. 谢谢你让我认识这首歌。。歌词简单动人,拨动心弦

    回复删除
  2. 你是否理解,我沉默的情怀?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