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

教育路,百感交集~


无意间找回一些陈年的档案,一些曾发表于网络的杂文,
重新读着这些文字,感觉时光的荏苒,再看看今天的我,
可以当作一段人生路上的映画,慢慢的播着播着。。。。


[二零零五年三月]

今天上完课后心中很不是味道,回到家后沉思了很久。。。
一直在想:我真的变了很多,想当年我一定会把学生轰出课室~
但是今天我只是笑笑的警告他一番,其实心里已经很低沉了,
到底是什么原因学生会这样子?是我教得不好?还是用错了方法??
呆在家看了部片子:《流氓师表》,看完后更是感触良多。。。
记得以前看GTO[Great Teacher Onizuka]时令我胸中充满热火,
立志把我所知道的都传给下一代,立志影响某些人的一生一世~
其实真正身在战场时,是和想象有很大差别的,
这种事将不断的发生,不断的试炼你的恒心你的意志,
这点我都明白我都接受,可是人非上帝,上帝况且有喜怒哀乐,
人又岂能没有情感情绪?不用任何人来跟我说,
我都知道每个人有自由意识,学生要怎样做有时你真的无法决定,
你知道,肯定的知道或许有一天,他会后悔他的所作所为,
可是你现在阻止不了他,劝过骂过有效无效天知地知,
我一直认为,学生的最大障碍是思考方式,因为思考方式不对,
所以无法意识到自己该何去何从,无法意识到自己的将来,
所以无法凝聚推动力,无法付诸于行动。
但是思想的东西,如何在一朝一夕筑成呢?更何况踏入社会就在眼前~
很佩服一些老师能真正的办到让学生自动自发的自我学习与成长。
他们真的是改变了一个人;对我来说,改变谈不上,能影响就是成就了。

骂学生是最无奈最不爽的事~但是劝导无效任由他去就是失责啊~

这个职务让我尝到了做人以来最大的快乐,
但却是用内心最大的煎熬换来的~
甜酸苦辣 千般滋味 只有自己知~~


----------------------------------------------------------------------


[二零零五年四月]

我在教育路上走了四年多,当初放弃原有职务而投身教育界仿佛
心底有股力量在推动我,远处也有一道声音在呼唤我,
我深深相信通过教育可以实现我的理想,改造某个领域。
进入学院后我尽我最大努力和学生分享我的知识与经验,
我的严厉在校内也是出了名的,安慰的是即使给我炮轰的学生
都不会真正讨厌我,问他们为何,答案是他知道我是真心在关心他的。
很多时候我跟自己说:学生的行为不是我们可以决定的,
尤其他们在经历了我们不能控制的中小学教育再来到这里时,
许多行为态度已经是一种习惯。
所以我们无法用三年的时间来改变积了十一年的个性是正常的,
然而,内心的渴望,良知的督促却叫我们常常陷入一种矛盾,
面对一些行为被动,无心向学,态度懒散的学生往往令人无所适从。

这种阻力会不断的蚕食着意志,我很担心真有一天会变成平庸教书匠,
就是总之教完书改完作业就算,其他的没眼看那种。
一位同事问我:是否我们必须永远不断的劝说,
即使无效也还是不懈的劝说呢?
我答:不只是劝说,只要有可以影响学生向上存一线希望的事,
我们都得认真的做,做到我们不在这里为止。
我想任何一位真心的教育工作者都会这样做,无他,
因为我们选择了教育,就自然会贯彻教育的根本理念。

也许我是一位理想主义者,认为世人都是独特却又平等的,
只有开窍的早与迟罢了~但是越要求就越会遇阻力,
苦口婆心一大堆他却无动于衷,一年一年过,
他还在原地踏步,无法表现对学习的应有热诚,
功课成绩根本没有显现他的真面目,看着这些人,心真的很痛很痛,
但是还是努力用一些好学生的优异表现来平衡自己的情绪,
朋友劝我:看开些,问心无愧就好了。
不行啊~问心无愧很容易让人忘了使命,
而使命是我原来的力量泉源。。。

这条路不易走,夹着苦与乐,我还是无悔的走下去~

也愿与各位耐心听我故事的同行共勉:
我们决心献身这壮丽的事业,
最终会有无限幸福无上荣光~


--------------------------------------------------------------------


[二零零五年五月]

我常常跟自己说:我没有坏学生,只有不开悟的学生。

念美术设计的学生中怎么样的都有,有SPM考九个A的,
有中学时砸老师车的,有乖乖的,有怪懒的[又怪又懒惰~~]。
但是,有一样是不变的,就是喜欢美术的学生本性都不坏。

喜欢他们,因为从他们的生命你会看到你的理想,
懊恼他们,因为眼看他们常常放弃很多美好机会。

我真的认同我国的中学教育出了莫大的问题,
会独立思考的学生不多,依赖性重的有一箩箩~~

但是,与其埋怨我无法改变的事实,
不如给将来一个机会,看我自己能影响多少的学生,
看我们私立学院能影响多少的学生。

每一颗点头的顽石,真的会令我老泪纵横,
每一句感谢的话语,会让我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

记得多年前曾经有一位很自闭很孤僻,令很多老师头痛的女学生,
有一次敢敢莫名其妙的在我的班上不做课堂作业,
劝她她竟然还发脾气,结果给我轰了出去,拿着书包哭着回家。
过后心中很不是味道,心想:这有效吗?就找个机会和她聊聊。
我发现她每逢下课同学们都出去喝茶聊天了,只有她留在课室静坐。
我一般上也会和学生一同喝茶,但是有一次我留了下来陪她,
和她闲聊,她开始时非常讨厌我,可是几次之后她慢慢的打开心扉,
告诉我很多很多她内心的故事。。。。
学期尾了,她向院方申请下学期不要再上我的课,
因为不喜欢做这类功课。院方当然不答应,
但希望我能给她一些稍微不同的作业。

开课了,她战战兢兢的上我的课,我尝试说服她先试试第一个作业,
如果不能应付的话,我们立刻改作别的,就当一次自我挑战,
她接受了。那个功课,她凭着强而有力的概念构思和
简单的构图拿到全班最高,我也吓了一跳,她的脸上当然充满了喜悦。
我打蛇随棍上,要她接受第二次挑战,她的信心让她答应了,
结果表现也不坏,这样不知不觉一个接一个她竟然做完了所有作业。
分数统计下来,她获得全班第一,我也忘了那一次我和她之间,
到底是谁最开心。

一年后的一个新年前,她拿了一张贺年卡给我,里头字不多,
她写道:“谢谢你老师,你让我找到了我自己。新年快乐。”
想起她主导讲师告诉我有关她的表现很好,水准进步很快,
再望望手上的贺卡,任我平时再心如铁石,泪水已经满了眼眶。。。

3 条评论:

  1. 教育就是一条很矛盾的路,看见学生的成就会和他同欢呼,感动;看见他们行差踏错又会难过痛心,给予规劝因为不想他们走那么多冤枉路,后悔当初。可是有些学生总是顽劣不堪,不把这些当一回事,以致于摧毁老师们的热心,所以也就会灰心。当这些来临之际,想想他们的好,莫忘教育使命的初衷,就能重新得力。。。这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办的教育论坛,上去切磋切磋吧!http://eduforumsc.blogspot.com/

    回复删除
  2. 倩,这是五年前的想法了。
    终于在今年得以专攻教育学,了解更多教育家的解难方案,希望这能带给我更大信心去面对学生,课程,老师,还有其他挑战~

    回复删除
  3. 看完这篇文章其实心里很多感触
    回想那三年的时光,从一开始的浑浑噩噩到后来开始开窍
    您的劝说确实很有影响力
    想说……继续坚持自己的理想,别低估自己的影响力
    导师的一句话对学生来说真的很重要
    曾经,就因为您的一句“不错”,让我开心上一整天
    您的劝导也让我可以坚持做完标志设计和CI
    对我这个顽石尚且可以,对其他人也行!
    加油~
    还有……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