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星期二

包加契夫眼镜蛇

  1989年6月的巴黎国际航展上,苏联飞行员包加契夫驾着一架让世界耳目一新的苏霍27(Su-27)在表演飞行特技。就在她在空中优雅的舞动着庞大却又轻盈的身躯时,突然,怒吼起来,加速向前冲去,当人们正在猜想她想干嘛时,她做出一个让全世界震惊的动作。苏霍27就像一匹奔驰的骏马被一下勒住了缰绳,将前蹄和头高高地抬起,其机头仰过90度,机尾朝前,机头在后,飞机在慢慢往前移动。由于苏霍27的机头构造本来就向下钩,仰头倒至120度时极像一条准备发起攻击的眼镜蛇,这个动作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眼镜蛇机动”。首先创造这个动作的是苏联苏霍伊设计局首席试飞员包加契夫[Victor Pugachev],因此,航空界也通常叫做“包加契夫眼镜蛇”

  一般喷气式战斗机,如米格-21的飞行仰角一般都只能控制在20度以内,如果大于22度飞机将全身震动,很难操纵,超过30度飞机可能进入螺旋,造成机毁人亡。而“包加乔夫机动”却大大超过了这个极限,且安全性能良好。在那时候,全世界还没有一架西方战斗机能够做出如此高难度,如此机动性的飞行动作。

  眼镜蛇机动的重点就是扬起机头把速度减到100km/h左右。即使是超音速飞行,进入眼镜蛇机动也是减速机动。这个特技的目的当然不是直接为了实战,因为在这减速时很容易成为目标,非常危险,然而包加契夫眼镜蛇机动只是显示了苏霍系列战机的优良机动性。加上后来追加的推力矢量喷口,苏霍35/37能做出更多高难度的机动,这类机动有助于战斗机在实战时突然改变方向飞行,进行高难度的攻击角度,加强空战能力等等。

















[图片示意1]











[图片示意2]




[视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