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兜虫

小时候,家里有养猫。有一天晚上和弟弟们在客厅看电视,
突然家里的猫儿从饭厅冲出来,快速的经过客厅冲到门外,
我和弟弟还摸不着头脑的时候,它又发狂式的从外面跑进来,
在客厅地上不断打滚哀叫,我们立刻意识到不对劲,
然而很快的它一支箭的奔回厨房,一边狂奔一面哀鸣;
我和弟弟们赶紧把它捉着,看看到底它受了什么伤?
一查看原来是有一只甲虫钳着了它的脚跟。
蛮大只的黑黑的甲虫,头上有一根突出的角,
和下颚的角形成一对钳,把猫儿的脚跟紧紧钳着;
怪不得猫咪痛得狂奔却又甩它不掉,
我和弟弟用手把甲虫拉开但是钳得实在紧,拔不掉~~
后来爸爸加入帮手,用铁钳硬硬的拉开甲虫的角。
当爸爸把甲虫弄掉之后,甲虫还在地上不断的发出嘶嘶声,
非常的凶悍!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只头上长角的甲虫。

这种甲虫叫独角仙,别名双叉犀金龟,
学名Allomyrina dichotoma,原本盛产于日本,
曾经有人说马来西亚不可能有独角仙,
但是后来不断有人在我国发现这种甲虫,
我的猫儿给独角仙钳到也是80年代的事情了。

自从那一次起,我就对金龟系甲虫着迷不已,
在学院读书的时候曾经收了很多甲虫标本(自己弄的),
后来全都给了一位宽柔生室友,其中包括一只很珍贵的
金黄色鍬形蟲Lucanidae)。

虽然后来有点儿遗憾没有珍惜,但是又重新开始收集甲虫。
基本上我比较喜欢兜蟲,理由是它头上长的角很威武很美丽。
基本上只有雄性的兜虫会长角,雌性兜虫是不会有角的。
我的兜虫标本都是捉回来的,其中一只我最喜爱的就是
南洋大兜虫Chalcosoma atlas)。这种兜虫是东南亚
最大型的兜虫,记录可以到13cm长~ 我捉到的只有9cm罢了~~
南洋大兜虫全身黑色,发亮的壳像是喷上了一层烤漆,非常美丽。
以前拿给朋友看时对方还以为我特地为它喷亮光漆呢!


















[9cm长度的南洋大兜虫]

















[南洋大兜虫的甲壳颜色很亮丽,咋看之下像假的一样~]

















[南洋大兜虫,但是这只的角很短,不晓得是另一品种还是营养不良。 >_<]















[这只就是当年钳我家猫儿的甲虫品种---独角仙]

















[不晓得是什么品种的兜虫,整个头凹了进去,颚上的角也是一枝独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