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星期三

六四天安门


















六四天安门事件已经过去廿年,但是我依就无法忘怀那次惊天动地的大事件。
对许多80后来说,这件事肯定模糊,而对90后来说,可能根本没听说过。

1989年,我还在大马艺术学院修读平面设计系。5月的时候学院放假,
我到美达广场(The Mall)打假期工,每次晚上十时放工都要沿着太子路
走到秋杰路搭巴士回家。所以每晚经过报摊都会买上三份夜报来看最新消息。

其实事件在四月份的时候就开始了。还记得四月多的时候,中共总书记胡耀邦
逝世,原本不过是一件小新闻(对我们而言)。然而,很意外的,从四月下旬
报章就不断刊登北京学生藉着哀悼胡耀邦而发动抗议游行,
不满政府对胡耀邦的评价;并要求更大的自由民主,反对貪官污吏等等。

我开始的时候也只是当作一般新闻看看而已。
事情发展到了五月初,国务院发言人袁木在记者招待会上严厉批评学生
的抗议行动,而且直言学生幼稚,已经触犯法令,中共政府必定追究到底。
这个声言引发学生反弹,然而大部分学生在赵紫阳的劝告下,
还是决定停止罢课行动。而学生的领导层则开始出现裂痕。

五月七日,学生领袖王丹与吾爾開希号召继续罢课。而在一周后他们发动了绝食运动。这场绝食运动将学潮推向了高峰,许多人闻之动容。之后继续有更多大学生加入绝食行列,让行动更加悲壮。尤其是当虚弱的绝食学生的画面在报章上刊登出来,触动了全球华人的神经线。不止中国北京医院、市民、职工会、妇联、甚至武警都加入聲援、募捐、搶救学生行动,中国其他城市的大学生,高校生也不断的涌向北京支援学潮。远在马来西亚的华人虽然没有发动示威,但是很大部分都是同情学生,批评中共政府的无情。

五月十九日,赵紫阳突然出现在天安门广场,含泪向学生道歉,
并且要求学生停止绝食,马上撤退。这是赵紫阳下台前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
他的眼泪让学生们感动不已,也让他背负同情学生,背叛党中央的罪名。
五月廿日,李鹏总理颁布戒严令。军队开始进城,但是却遭受学生与市民
在各个路口的拦截。新闻价值不断升高,报章也动用更多版页来报道
相关新闻,我也在这个时候不断跟踪事态发展。
那时没有互联网,报章基本上是唯一的资讯获取管道

五月廿一日,香港民众发起香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游行,人数达到150万!
五月廿三日,北京亦举行百万人大示威,攻击李鹏、邓小平、
共产党的标语不断出现。

同时间,广场上学生领袖的矛盾不断升温。有人主张见好就收,
应该放眼将来;也有人认为必须坚持到底,直到政府低头为止。
留守派的柴玲等人占了上风,就算后来由劉曉波、周舵、高新、侯德健
组成的「天安門四君子」在广场绝食72小时也无法劝退学生。

六月三日,中共中央决定派兵镇压。
下午六时,戒严部队向人群发出艾德美敦书。
六月四日凌晨,坦克与军人突破民众阻扰进城,同时间枪声四起。。。。。

六月五日当我在报章上看到黑色超粗的字体印着:军队开枪镇压,死伤无数的字眼,我的眼泪竟不听使唤的流了下来。我不是一厢情愿的支持学生,甚至后期我对柴玲等留守派也非常不满,但是当我知道号称人民军队的解放军向群众开枪,我还是一样的对这个政权感到失望与悲痛。
报章的图片占了很多版位,头版、国际版、甚至国内版都拿来刊登六四的血腥照片。有满身浴血的市民,断了手脚的大学生,被坦克压成肉酱的图片不断震撼读者的心。这时候有一张震惊中外的镜头诞生了:王維林独身挡坦克的新闻录像。这个录像或照片后来成为经典,不只代表了六四,也代表了那股不畏强权的勇气!
我国在98年烈火莫熄运动中蔡添强挡镇暴队水炮车就是学他的idea

直到后来,谣言满天飞,连报章也无法拿到精确的消息了,
什么38军攻打27军,什么李鹏中枪死的谣言都刊到了头版,
我也在这个时候停止了买报纸。。。


廿年过去了,香港年年办六四烛光会,
长毛梁国雄表示“六四不平反,我不剪头发”,
北京中共中央由“反革命暴乱”变成“政治风波”。

那么,到底六四何年何日才能平反?
中国没答案,香港没答案,我也没答案~~



[王維林独身挡坦克的新闻录像]


有兴趣的可以点击参考以下网站~

六四相关网站一六四檔案

六四相关网站二六四图片集

六四相关网站三六四民运志(上中下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