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花沙尼汽水

小时的家乡,没有自来水,也没有电供。
这样的日子从我懂事开始到我小学毕业离开家乡为止。
所以冰箱是我中学时才在家里出现的。
由于没有冰箱,所以“冰”对我而言是很奇特的“食品”,
冷冷的,很好吃,但是只能在新年里吃得到。

新年是一年里最重大的日子,家境清贫的关系,
平时吃的都很简单,但是一到新年,妈妈一定会使出
“九大簋”,非常丰富,非常有新年气息。

说回“冰”,这个只能在新年(或者偶尔出现其他节日,但很少
里面才能拥有的好东西当然必须有另一绝配----F&N汽水。
老实说,我小时候真的没有喝过可乐,因为传统喜庆节日
official饮品就只有花沙尼F&N)。

















还记得,每次新年前一星期左右,爸爸就会从街上的杂货店
买回一箱F&N饮品,而且都是12支沙士12支橙水。
沙士橙水加冰是我新年最爱的东西,也让我到今天一喝
这两种饮品就会浮现孩童时农历新年的情景。
那时的汽水是瓶装的,玻璃瓶,很经典很怀旧,
瓶子基本上一样,只是里面汽水的颜色不同,
还有就是汽水瓶盖也会不同。
每次开了汽水来喝就会把瓶盖收集起来,
就好像小叮当里头的大雄一样收集“荷兰水盖”,
有时也会把它敲扁来玩游戏。都是很乡村的玩意儿~
由于冰也是从街上的茶餐室买回来,所以“保用期”非常短,
一个小时之内如果不喝,冰块就会溶解,
溶解了必须等第二天才有机会再喝到冰。

这也是为何到今天,我无冰不欢,
不管是雨夜还是艳阳天,我喝饮品都会放冰,
就算到北京零度的气温,我还是喝冰,我也不晓得有何不妥。
或许,童年对冰的渴望变成了一种潜意识,
让我无意间会不断喝冰水。。。

4 条评论:

  1. 很棒的回憶
    花沙尼(F&N)好喝的嗎?==

    回复删除
  2. 原来我们的年代还是很近的。。。或者,我比较古早一点。。。话说这种瓶子汽水我上个圣诞节才喝过,因为朋友的爸也很怀念这种味道,还有开瓶盖的感觉。。。花沙尼是很出名的牌子啊!!!

    回复删除
  3. >>筱恬,花沙尼汽水今天还有,只是换了塑胶瓶装,它最著名的就是沙士和橙水了~

    >>渝倩,(不晓得有没写错)你好像。。小我很多年喔~怎会年代近?>_< 对了,我也很喜欢开这种汽水瓶盖的感觉与声音~ 呵呵~~

    回复删除
  4. 是小多年,但是我都说我古早了。。乡村长大的小孩就是这样的吗。。。我以前读中学时超喜欢买这种瓶子汽水来喝,超爽的咯!情意结,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