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索多玛120天》























「老师,你看过十大禁片之首吗?」学生问我。
「吓?十大禁片?还是之首?你有?」我还真是输人了这次。
「老师,记得看片子前后别吃东西。。。」

「哦。。。谢谢~」我半信半疑接过片子。其实很多年前的事了。

很老实说,我看了两次;第一次基本上都是按FFW跳过看完的。这部戏,
实在变态极了。但后来想想,咦,我都没认真的去看,怎会说它变态?
于是,再看一次。这次很认真地看完,结论:实在是超级变态。
十大禁片之首,果然不是浪得虚名。

索多玛120天》原文《Salò o le 120 giornate di Sodoma

索多玛?不就是圣经中被上帝用火毁灭的罪恶之城吗?

这部电影史上最多国家禁止播放的影片,是一名“有点儿”变态的
意大利佬拍的,故事取自恶名昭彰的十八世纪法国作家萨德的同名小说。
萨德也是出了名的变态作家。萨德作品中的色情部分写得非常细腻,
非常有幻想力,但许多性行为也很难想象可以做得到。
萨德尤其喜欢描写与暴力和疼痛相连的行为,后来他描写的性虐待
行为在变态精神病学中被称为萨特现象(Sadism),和另外一位
奥地利作家所描写的喜欢被性虐待的行为(Masochism)合称SM
就是Sadomasochism

这部电影的故事实在很变态,都是刻意的描写人性如何的被扭曲,
人最阴暗的一面被赤裸裸的摆在大家面前,绝对挑战你的神经线!
故事大纲讲述在二战后期意大利北部一个由纳粹控制的法西斯城堡内
所发生的残酷事件。四名极度变态之徒抓了十四对青少年,
把她们关进城堡内,然后想尽法宝虐待他们,残杀他们。
电影中可以看到三点尽露,强奸、鸡奸、喝尿、吃粪、用火烧下体、
割舌头、挖眼睛、剥皮等等写不完的你无法想象的变态虐待行为。
十四对男女就这样被那四位变态的政要折磨至死,
电影尾声还要显示杀人犯开心的跳起舞来,正义完全无法伸张~~~
人性丧失到了极点,良知早已成为绝响。。。

一般的电影就算是三级片,都至少会宣示某些正面意义,
但是这部电影就是只透露一个讯息:人,就是这么残暴~
电影负面的结局也让导演面对同样下场 -- 才上映不久,
帕索里尼导演就被人残忍的杀害了~

当我正式看完整部电影,我迷惑了一阵,这到底是电影,
还是纪录片?片子中的所有变态虐待,是想象出来的,
还是在反映着事实?鸡奸吃粪这类你或许可以说A片也有,
但是比赛谁的屁股最美,然后胜出的必须要被枪杀算是创意?
最绝的是叫老妓女在少年面前叙述最淫乱的故事,
然后要少男少女们跟着做,这种精神的折磨比杀害肉体
还要残酷,就是极端的挑战着尚存的一丝人性。。。

能够排在十大禁片之首肯定不是简单之事。
然而,对这部电影,我想说的是:
「你不得不看,但不可再看~」


题后话:
去年,竟然在Kinokuniya书局看到这套戏的原版小说,
封面打着大大的“18禁”,书的内容比黄色小说还要黄。
惊叹首都最大的书局有本事让这本书过关,厉害!!
打算买的时候,给人买完了。呵呵~~

2 条评论:

  1. 我看了這部戲,
    同感深受的就是“人是殘忍的動物!”
    不過真的看了那么的一次,沒有再看第二次了。
    這部戲在我中學的時候就有老師分享過這部電影。
    不是每一個同學可以明白,他們只是認為是三級片。
    但,給我上了一個很寶貴的一課

    回复删除
  2. 很喜欢你的看法。
    是的,对某些人,这不过是三级片,甚至五级,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扭曲的人性与画面背后,
    有着它欲表达的讯息:人,到底是什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