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约伯记》



























[插画家多雷的作品 - 约伯与他的朋友]



生命之中常有苦难。
小时妈妈教导我: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意思是希望我们不做坏事。但是,渐渐的,
我感觉很多时候好人没什么好报,恶人也可以善终。
迷惑不己。
每当看到一些没做过什么恶事的人遇到苦难伤害,
就会听到有人说:一定是前世做的孽,今世来报。
但是那个人根本不晓得他前世做过什么坏事,于是,
责备自己。
看来许多人真的相信前生后世报应之说。

人,遇到苦难,真的是自己种下的业吗?
人,一生行善,就绝对不会遇到苦难吗?

我充满迷惑,甚是苦恼,一直到我读到《约伯记》。

《约伯记》是圣经里头的第十八本书,
属于旧约智慧书的第一卷,亦是圣经最古老的书之一,
甚至比《创世记》还要早,大约是公元前1657~1473之间。
一般上的史学家与基督教学者都认为此书的作者是摩西,
主要理由是此书由希伯来文书写而成,而且文笔风格和
摩西五经十分相近。

约伯是一位十分正直的人,一生人行义不做坏事,然而
却遇到不可理喻的苦难:一夕之间丧失所有财产、
家破人亡,还全身生满毒疮,痛苦之极~~ 但是即使如此,
他依旧說出:『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
『難道我們從 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
这样充满信心与无比耐性的话。

“约伯”两个字,代表了耐心和堅忍,不管是犹太教、
基督教还是伊斯兰教,都一样推崇约伯的忍耐精神。

我心想:任何一个人,只要遇到像约伯这样可怕的苦难,
一定会怨天尤人,控诉上天不公平,责备自己可能作了恶,
虽然他不是一个坏人。然而,约伯并没有放弃他的信念,
他坚持这就是一个考验,他不明白但是他坚持相信,
最终他走过苦难,拿回更多。

当我们处于苦难中时,一切犹如陷入了黑暗与痛苦,
那么,什么是我们灵性中的一盏灯,能在苦难中发出一丝
光芒,带领我们走出黑暗?
对我来说,这盏灯就是信念,就是忍耐,就是坚持。

苦难对人来说无法避免,与其把责任推给上帝,
推给前世,甚至埋怨自己,不如坚忍的面对,
凭着无比信念通过一道又一道的考验。
阅读《约伯记》,让我明了:
1 就算是“好人”也会遭遇苦难或灾祸;
2 正确的看待苦难,苦难不一定源自罪恶;
3 即使遭遇苦难也不可放弃正义,走向罪孽;
4 人生总有苦难,这些都是考验;
5 要坚持到底,要有无比信念,要坚毅不拔。


我不是基督徒,所以我没有以信徒的角度来理解《约伯记》,
我只是常常用这本书来勉励自己,加强自己信心,
去面对人生中的所有考验。

2 条评论:

  1. 好人坏人都好,
    只要事顾好自己的人,就是对的人~

    回复删除
  2. Ya, we have to accept the existence of difficulties in our life, view it positively, it's challenges.. and i strongly believe, if you do not give up, all these challenges will make you become stronger and stronger!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