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我的邮票 -- 开场白



小学的某一年,我参加一个比赛(忘记是什么)拿了奖,
奖品是一本小小的集邮册子,就这样开始了我的集邮史。。








[我的邮票簿,右边的是首日封簿]



开始的时候,根本不晓得什么是集邮,总之看到家里信封上的大红花邮票,
蝴蝶邮票,统统给硬撕下来,结果邮品惨不忍睹,但还是觉得开心,
那时的目标就是寻找不一样的州属蝴蝶票,尽量把集邮册子塞满。

应该在六年级吧,有一回爸爸难得到首都去看书展,
回来的时候给我买了几套中国邮票,心中欢喜到不得了,
因为比较起我满邮册的蝴蝶大红花,这些中国邮票实在太美丽了~
爸爸的支持激发了我集邮的兴趣,就更加努力的寻找旧邮票,
找同学朋友交换彼此重复的邮品。而我的收藏也激增了几倍。

上到中学,由于离乡背井到寄宿学校就读,认识了来自各地的同学,
也发现更多的志同道合的朋友,而自己也有了交笔友的习惯,
后来姐姐与小弟分别到台湾和美国深造,
国外的邮品就这样通过书信来往被我收集了不少。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一时有一回我随家人到五舅家里做客,
五舅也是个集邮迷,他把他的珍藏品拿出来让我欣赏,
我看得津津有味,羡慕不已,冷不防当我在看着其中一本时,
舅舅杀出一句:「你好钟意吖?」我顿时不会回答,只是点点头。
舅舅尽然说:「咁好啦~剩本畀你~」我吓呆了。。。一直到妈妈
催我向舅舅道谢我才回过神来,感激不断,舅舅却笑得合不拢嘴。
一直到今天,舅舅六十多岁了,偶尔会面还会说起这件事;
“剩本畀你~”这句话我无法忘怀,那本邮票簿,少说也有几百枚各国邮票!

出来工作后开始转向购买新邮,除了容易买到整套,
品相也比信销票好得多。除此之外,也把所有的邮票簿都换完了,
原因是传统的低价邮票簿只能把邮品遮盖一半,久而久之就会把邮票
分成色彩不同的上下两半。。。而德国入口的集邮册虽然价钱有点贵,
却胜在品资高,而且是把整张邮票完全遮盖的,这样才能更久的保存邮品。
那时的我蛮败家,也不晓得投资了多少在集邮活动。
我常光顾第一购物中心的《国际邮币公司》,买邮票买到认识了老板一家人。


















[文革票 -- 智取威虎山]


















[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徐悲鸿的奔马]






几十年过去了,虽然近来少有购买邮票,但偶尔遇见美丽的还是会网罗起来,
去年中国设计师肖勇教授送了一套他设计的还亲笔签名的奥运邮票给我,
算是我集邮旅程中另外一件喜事。

我收集邮票没什么特定目标,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就会想办法收起来,
一有空就会拿出来欣赏,其乐融融。
集邮的路上,我遇见许多朋友,帮我的,赠送邮票给我的;
集邮的路上,我也学会了不少知识与鉴赏力,精神与心灵,
都得到灌溉润泽。

时代改变很大,传统书信在今天买少见少,要收集信销票很不容易,
除了往邮局或者邮币公司买新票,也许就要通过网络收购才办到。
新一代的集邮者也鲜见,集邮这种传统嗜好,在我国也许已经慢慢的,
走入了黄昏。。。。

2 条评论:

  1. 想起余光中的诗 ..

    一张娇小的彩色的魔毡
    你能够日行千里
    你的乘客是沉重的思念
    和宽厚的友谊

    两个灵魂是你的驿站
    你终年在期间跋涉
    直到他们有一天相逢
    你才能休息片刻

    何时你回到天边的故国
    重归你主人的手里
    而朋友和亲人也不再分别
    永远相聚在一起

    回复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