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我的藏书 - 〖孙正聿哲学文集〗




























作者:孙正聿

出版:吉林人民出版社

书号:ISBN9787206051630


购买地点:中国南京

购买日期:二零零八年十月

阅读进度:十巴仙


说到中国的哲学家,我认识得很少,冯友兰、李泽厚、邬昆如、
叶秀山、陈嘉映、赵汀阳、谢地坤、倪梁康、熊伟。。。而孙正聿就不认识。
但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拜读了孙先生的《哲学修养十五讲》,
发现先生写的书不但容易读,还有条不紊的解说一些很容易混淆的范畴。

才读了几章,就喜欢上他。心想:如果能够读到他的其他著作,
那该多美妙~ 于是乎上网搜索了一阵,发现他有一套著作出版了,
但是,很老实的,这种超级冷门书哪里会有本地书商会引进,
要买的话就是网上订购了。但是我没有信用卡,无法网上订书。

这么巧,姐姐正要往南京进行硕士论文答辩,就托姐姐替我买回来。
我姐是个名副其实的书虫,这一趟去中国,她要买的书肯定不少,
书本那么重,很容易超重。如果她帮我带回这套书,
她本身就要牺牲一些自己的书目了。我心中很矛盾,
但还是告诉姐姐,不勉强,不执意,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几个星期后姐姐回来,捎来了短讯:『你要的书买到了,一共120元。』
我跳了起来,开心不己!后来姐姐交书给我时,我才知道这是那间书局
的唯一一套,如果给人捷足先登的话,分分钟南京也难找了~
这套书一共有九册,售价人民币292元,如果引进本国也要292零吉,
但是折扣再兑换马币,只需要120零吉,“抵到烂”~ 超值~~





















内容简介:



第一卷《哲学的目光》,从哲学的反思特性出发,系统地论述了哲学的研究领域、

主要问题和社会功能;特别是哲学教育的社会功能。


第二卷《属人的世界》,以哲学的反思的目光论述了人的生活世界、
精神世界、
文化世界和意义世界。

第三卷《求索真善美》,在对人的意义世界的前提性反思中,
系统地探讨了现代人
的求真意识、价值观念和审美意识。

第四卷《崇高的位置》,以哲学寻求崇高、哲学成为被异化的崇高、

哲学通过自我批判而消解被异化的崇高、哲学在自己时代
的水平上重构崇高的四重化进程阐释哲学的发展史。

第五卷《哲学观研究》,集中地论述了哲学的自我理解,
深入地揭示了哲学的
反思的、批判的、形上的理论特性。

第六卷《辩证法研究》上

第七卷《辩证法研究》下,从阐释辩证法的批判本性入手,论述了哲学是对理论思维
的前提批判,并阐述了对马克思辩证法理论的当代理解。

第八卷《哲学通论》上

第九卷《哲学通论》下,系统地论述了哲学的自我理解、哲学的思维方式、
哲学的生活基础、哲学的主要问题、哲学的派别冲突、 哲学的历史演进以及哲学的修养与创造,
升华了作者的前提批判的哲学理论。

这一套书我不晓得几时可以读完,但是每一次读都让我对哲学的热忱加强,
对哲学的着迷更深。在阅读过程中,我能感受到哲学精神的熏陶,
哲学观念的启蒙与哲学思维方式的培养。有机会读完任何一册,我想我会再做分享。

孙正聿先生有一些名言我很喜欢,值得记录下来:

谁都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谁都可以了不起。

当别人把你当回事的时候,你千万不要把自己当回事;

当别人不把你当回事的时候,你千万要把自己当回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