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平面设计史






















今天为新的一班设计系学生上第一堂的平面设计史,
想起2004年建议并首次亲自教导这科目,就这样六年了。
每一次教导设计史都感叹万千,知道这是个不讨好的科目,
除非学生本身真的非常感兴趣 ,不然能在上课有反应的,
实在没几个。心中其实也预料到了,只是希望会有一些学生
能够真正理解到作为一个专业设计师所必须拥有的素养,
开拓宽阔的视野与吸取海量的知识,把设计史修好来。

遇过很多学生问我:老师,怎么你懂那么多?
我认真的回答他们:非也,只是你很多都不懂。。

不懂就要学,简单道理。我也是越学就越感觉自己像井底之蛙。

要全面了解平面设计史就得首先爱上历史。
爱上历史?能咩?有何不能?我是理科生,曾经讨厌历史,
还不是一样可以爱上历史~ 事在人为罢了。
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军事历史,设计历史,
古代近代现代当代,历史丰富了我的精神。

从历史的长河中,我们看到先贤设计师走过的痕迹,
我们看到他们一颗又一颗炽热的心,无悔的对设计行业的付出,
我们看到约翰古滕堡如何缩短印刷时间,
我们看到珍奇措德如何对一个字母a反复的修正改进,
我们看到包浩斯一群讲师为设计基础课奠下基石,
我们看到保罗兰特把观众的喜好与现代主义的严肃二合为一。。
我们看不到的又何其多~~ 我们能学习的又岂能漠视?

只有了解过去,才能创造将来,另外一个简单道理。

希望这一班,会冒出令我振奋的学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