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麦田圈

2002年在纪伊国屋书店买了一本名为《Secrets in the Field
的书,就这样的掀开了我对麦田圈着迷的第一步。
作者Freddy Silva是一位认真的麦田圈研究者,与其他知名研究者一样,
他致力于收集与研究真正神秘的麦田圈现象,找出各种有力的佐证,
以区别那些纯粹无聊的人为恶作剧。

2002年的我还在学院教导着基础设计(Basic Design),教程里头
有包含关于几何图形的构成与美感;麦田圈的神秘几何图形让我惊叹不已。
几何图案不是人类发明的,而是早已蕴藏在大自然之中,]
人类在几千年短暂的历史中只是不断的去发现与发掘这些自然或者
超自然的奥妙罢了。和学生分享麦田圈,整群小瓜竟然丝毫不感兴趣。。。=.="

虽然大部分人认为麦田圈制造者除了是吃饱没事做的捣蛋鬼之外,
就应该是外星智慧的杰作。然而,几乎所有认真的与专业的麦田圈研究者
都没有把矛头指向天外来客,反而是提出了林林种种的自然力量假说,
其中以电磁能量、等离子漩涡与音波假说最为普及。
我的物理电磁学知识早就还回给老师了,加上书本媒介是英文,
里面的用词又够深奥的,唉~查字典查到我手软。
上网查资料也几乎是英文的。。。就这样,我一直处于懵懵懂懂的尴尬中;
话虽如此,我对麦田圈的兴趣始终不灭。
也因为麦田圈的图案,我渐渐的爱上了神秘符号的研究。

四年之后,还是在纪伊国屋书店,我竟然看到了这本书的中文版,
中文译名为《麦田圈密码》,由远流出版,赖盈满翻译。
想起这些年来的翻查字典,突然有一种欲哭的感觉。。。
二话不说,就买了下来。通过熟悉的母语,对这个神秘现象又有了新的认知。
在不断的认知过程中,
我对这个神秘的现象陶醉不己,甚至心里这么想过: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亲眼看看这些伟大的大自然杰作。

学者们认真的研究报告让我知道真正的麦田圈是人类无法制造出来的,
除了图案构成的精密与准确之外,最主要的麦田圈特征是:
1 圈中的麦(或者其他农作物)都很有方向秩序的倒下;
2 倒下的麦子全都是因为麦秆离地约数寸的地方产生弯曲;
3 弯曲的部位像是经过急速微波烧烤而成,而非用物理力硬折成;
4 弯曲的部位常有烧焦的小洞;
5 倒下的麦子并没有受伤害,可以继续成长收成。
6 曾出现麦田圈的地方在翌年新麦成长时,圈内外麦子成长速度不同;
7 麦田圈内土壤几乎都含有圈外没有的磁性微颗粒。
试想想这些综合的特征有哪一项可以由人类表演出来?

1996年7月7日的傍晚,著名的旅游胜地--英国史前古迹巨石阵(Stonehenge
依然有许多游客到访,附近的高速公路也车来车往,就在这个时候,
与巨石阵相隔一条马路的Wiltshire麦田上,骤然出现了一个麦田圈,
就在光天化日下,就在热闹的旅游胜地咫尺之遥,无声无息的,
而且出现的不是一般的圆圈,而是震惊全世界的朱莉亚集合分形图案!!!
分形(fractal)是根据混沌(chaos)原理在电脑里面经过超级复杂的
计算方程式而得到的美丽图案。人手是不可能计算出来的。
这个分形图案很大,足足有900尺乘500尺,由151各大小不一的圆圈组成。
根据一些间接证据显示(没有人直接目睹),这个麦田圈的形成仅花了
不超过十分钟,很大可能是数秒内完成的!!一开始还是有人怀疑
这是否又一个恶作剧,但是很快的,大家都知道,在这个麦田圈面前,
人类,真的是太渺小了。朱莉亚集合是1996年最著名的麦田圈。




















[
著名的朱莉亚集合麦田圈]


















[
麦田圈和巨石阵只是相隔一条马路]




























去年一位朋友远赴英国深造,听她说原本也想去参观麦田圈的,
后来因为费用惊人而作罢。其实,每年出现的麦田圈,又有多少是真的呢?
更多时候它已经变成一种吸引游客的生意桄子罢了。

前一阵子,又逛纪伊国屋书店,心血来潮的走去New Age的书架,
忍不住又买了一本名为《CROP CIRCLES》的麦田圈参考书,
喜欢它是因为里面采用图案分析的方式来编排,根据一些惯常出现的
图形来分析麦田圈现象。如今买了两本麦田圈的参考书,
却始终没找到权威学者Colin Andrews的著作,暂时算是一项遗憾。

麦田圈呵麦田圈,你美丽的面纱后面,又是什么讯息欲向我们说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