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我的藏书 - 〖西方大观念〗
























编者:陈嘉映
出版:华夏出版社/Britannica
书号:ISBN9787508043999

购买地点:中国南京
购买日期:二零零八年十一月
阅读进度:随时翻阅的工具书



很少中国出版的书两卷卖到人民币290元,这是一例~

《西方大观念》是《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丛书的前两卷的中文版。
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西方世界的伟大著作)
是美国大英百科全书出版社编辑的一套丛书,第一版54卷,第二版有60卷,
选取了西方哲学、文学、心理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及一些自然科学的煌煌巨著,
涵盖的时代自荷马[Homer]起至萨缪尔·贝克特[Samuel Beckett]为止。

















[英文版《Great Books of the Western World]

这套丛书的第一及第二卷,名叫Syntopicon,就是“综合论题”的意思。
华夏出版社的编者把它翻译为“西方大观念”。
这两卷书包括了代表西方文化最主要特征的102个观念,
如存在、民主、艺术等等,它的用意是在为第三至六十卷的伟大著作提供一个
总论性的概述和主题索引。每一章对应一个大观念。
其文字并不是对该观念的详尽分析,而是勾勒出该观念的基本轮廓,
引导读者去阅读支撑着该观念的一批西方伟大著作。

《西方大观念》也可以看作一部问题集,许多大家关心的“哲学问题”,
差不多都包括在这里了。在本书的总论后面,都隐藏着有待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而本书恰可以让大家作为探讨的起点,因为本书对这些基本观念的阐论执中稳靠。
爱好思索的朋友,在深入思考之前和之际,了解前人的基本思想,助莫大焉。
任何人的思想都是在传统中生长起来的,就算是我们东方社会,
学习的论理词汇多数也是从西方移植过来的,不深入西方的思想传统,
我们就无法认真做论理。

《西方大观念》中文版全书分两卷,中文大约150多万字,连上英文附录,
共1900多页。此书的译者颇多为著名的翻译家,如邓正来、孙周兴、倪梁康等。

当然,不是说西方观念只有102个,只是在这套丛书里面经过梳理与综合所得到的,
而在这102个大观念之下,还细分了另外大约2000个分类概念或者子论题。
每个大观念的编辑布局为:
1 总论
2 分类主题
3 相关参考/索引

总论并不是非常有深度的去解说该观念,只能算是一个粗略的纲要陈述,
让读者对相关观念有个初步的认知。
分类主题是接下来勾勒出该大观念的内部结构,这些大观念的分类主题
数量都有所不同,从6个到73个,视乎该观念的复杂性。
紧接着分类主题后面的就是最重要的索引了,
简单来说,就是该大观念在58卷书中出现的章节。

这两卷书,充其量只不过是部“比较详细”的巨著索引,如果要超级认真的知晓
每一个大观念的背后来源,那恐怕就得买下整套60卷的《Great Books》了。
当然,我是不可能投资在这套马币4000++的英文书,这两卷书再不完善,
也对我这入门者而言绰绰有余。

本来还在考量人民币290两卷书是否值得,但是在网络上了解了之后还是决定买下。
除了对大英百科全书出版社有信心,也感觉这套中文版很难得,
类似的中文书还没见过。心里想:就当作是工具书吧,反正自己那么热爱哲学与
认知,可以学多一些无害啊~

感激我的同事 -- 斗达博士从南京替我带回这书。(本地没书商愿意引进
读过了一些大观念,感觉上很好,对我来说算是很详细的解说了,
最重要的是,至少我知道了在那一本著作里面可以找到这个观念,
或者这个观念在历史上的演化到底是如何的。

举个例子:艺术(ART)这个大观念,
我们都知道艺术与美感/审美(Aesthetic)是分不开的。
然而,这不过是近代尤其是19世纪把艺术理论和并于美学的倾向,
很自然的把艺术列入艺术中的一个门类,就是“审美艺术”。
但是在历史上,艺术与实用和知识的联系可能更为紧密与广泛。

当我在给于讲师教学培训的时候说到:「教学是一种艺术。」
一些讲师露出疑惑的神情。那如果说到:「医疗也是一种艺术。」又会怎样呢~

投资这两卷书,不曾让我后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