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宗教与哲学

这是多年前在哲学论坛上的一些留言,
现在翻出来做些整理,当作一个记录。

宗教
哲学的一点看法

1987年9月,香港的中文大学举行了一场辯論会 -
“相信神的存在是更合理嗎?”
正方为加拿大學園傳道會巡迴演講員韓那(M. Horner),
反方的香港中文大學哲學講師李天命先生。李先生在会上动用逻辑学
说明全能的上帝是抵触了逻辑矛盾的。辩论结果是李天命先生胜出;
赛果也给宗教界带来冲击。

我用这个陈年旧事作为开始是因为我中学时也是惯用逻辑学
来反击基督教的上帝论,那时的我甚至认为哲学与宗教势不两立,
而对方给我辩得哑口无言更是加强了我的信念。事过近20年,
我常常还会回想:哲学的逻辑学真的可以把宗教信条踩在脚下吗?
是凡夫俗子的一厢情愿,还是哲学的确超越宗教之上?
我找不到答案,然而,19年来我从反宗教到开始认同宗教,
我对宗教的宽容来自我越感觉人类的渺小,和自己的无知。
邬昆如教授曾写过:
『。。。因为宗教要使人超度自己,因为宗教要引人超凡入圣,
因而,
人性在超度之后的神圣境界总是神秘的,是非庸俗的
知识层次所能比拟的;
这就是宗教最不容易获得知识谅解的一部分,
但同时却也是宗教最真实最宝贵的部分。。』

『。。。因为宗教的基础不是奠基在今生今世的成败利害上,因此,
其教义的准则亦不以
此世的是非为标准,它可以是悖理的。。。』

宗教作为哲学的探讨对象的最高深层次,几千年来争论不断,
西方宗教在某个时期也几乎垄断了哲学内容。但是,作为人类最古老的
活动之一,我们始终不可轻率的把宗教贬得一文不值。
哲学教导我们寻求智慧,而宗教里头一样充满了大智慧。
通过了解与交流,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僵化的部分思想。

用文艺复兴哲贤培根先生的一句话来作为结语:
『一点点儿哲学引人到无神主义,伟大的哲学则引人归向宗教。』




有网友问道:一個哲學學說發展到達沸點是否能成為宗教呢?

我有一点看法,希望和朋友们分享。哲学与宗教之间千丝万缕,
既存在着相同点,也有许多差异点。但是至少到目前为止,
还没有看过由宗教演变成一种哲学,或者倒反的由哲学升华为宗教,
就比如佛教即使存在着再强烈的哲学性,它还是宗教,一样的,
儒家即使带有宗教性,它始终是一种思想,一种哲学,不是宗教。

我的看法是哲学与宗教之间的某些差异点还是明确的。
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有关“超越”这个问题,站在黄玉顺教授所说的
“超越的本体”,“超越的对象”,“超越的目标”以及“超越的方法”
四个方面来看,哲学与宗教都有着不容易跨越的差异。
就以“超越的目标”一点来看,哲学与宗教对于超越目标的超越性
实在有着不同的设定,而关键点就在于这个“超越性实在”是否具有“神”的位格。
以基督教为例,上帝[神]的位格具有双重性,
就是他同时具有像哲学那样的“实体”,也具有宗教独有的“人格”,
也就是说在具备理性的同时,也具有意志与情感。
基本上哲学的超越性实在从来不曾有过这种情况,
我想这点应该是蛮重要的哲学/宗教区分点~~

当然,除了差异,哲学与宗教有更多的纠缠。
许多时候,它们唇齿相依,理性和信念,不一定排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