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我的摄影 -- 黑风洞 [set 1]

想想有点惭愧,我每一天上班都路经黑风洞,但竟然十多年没到过了。
难得今天约了几位学生到黑风洞摄影,
一来拿它来试我的新相机,
二来再尝尝那要命的阶梯。

原本以为下星期才是大宝森节,所以这个周末不会太拥挤,
但还是一样有人潮,连车子也驶不进去。
其实大宝森节当天会超过百万人出现,所以今天算少人了。

今天很突然的看到有信徒全身刺满勾来还愿。
给了我一个惊喜 -- 提前的大宝森气氛哦,而且,
还意外的看到舌头穿箭的女信徒(一般上男性为主)

其实我真的不太会用DSLR,感觉很难控制。。
幸亏有老师现场教导,呵呵~

总结一句,不错的一个上午。
就当是一个数码摄影的起步。





[今天成绩:30张,点击放大]


























































































































































































































































































6 条评论:

  1. 不錯不錯 >很多人看了都這么說
    but same here~mostly blur jor
    一起加油吧各位

    P/s最喜歡穿舌頭的女人那張
    好有感覺

    回复删除
  2. 虽然拍得不好,但总算再踏出另一步,
    我相信只要有心去拍,终有一天会满意的。

    ~共勉之

    回复删除
  3. 一直以来,我都很公开式的把你当我的偶像,我爱上画画,立志要念设计,都是因为有您这位启蒙老师。
    记得几年前,你买了一个compact cam,当时你说,你不是要拍什么特别照片,所以不会去买D-SLR,今天看到你终于开始玩上摄影了,加上你相信我买了佳能,心里无比的开心。。。
    看了你的照片,发觉原来我的风格也是跟你的那么相似,都是偏向构图简单,干净的背景,虽然这类照片不一定得到很多人的共鸣,因为现在的人都很喜欢搞很多花样,而我一向也不是非常喜欢把照片搞得太复杂,我都是追求比较简单易明的主体,稳重的构图,画面干净为前题,一般上很少玩弄效果,好像加暗角,黑白,大胆的构图等,除非我在拍之前就想到了这些构思,要不然我都喜欢呈现出最自然的一面,毕竟摄影本来就是采自我们眼睛的构造,我们的眼睛一般上是不会看到暗角,黑白等画面,所以我希望的照片是可以呈现出好像真正用肉眼看到的效果,我也希望你能坚持这类的构思,毕竟现在很多年轻人已经把这点忘了,都是为了PS而去PS。。。
    说回你的照片,我不是很认同楼上所说的“mostly blur jor",我不知道是指那一张,不过我看到的都没多大问题,只是有几张也许是太低快门,或物体在移动着,导致blur了,不过我能接受,重点是要表现的主题是存在的,所以整体看来都很好,很明显表达出你要表达的东西,不过我建议的是,以后可以尝试用不同的角度,比如蹲下,趴下等,因为这系列我看到大部分都是在eye-level,也许环境地点不是那么允许你太夸张地角度,下次有机会不妨尝试下。。。
    至于构图方面,毕竟都是念过美术的,我发现到念过美术出来的人所拍出的照片的确是不一样的,现在外面很多人都喜欢把物体放中间,虽然这是你第一次,不过你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问题,非常的好!
    技术方面,这里不容易解释,希望有一天大家可以坐下来慢慢讨论,我也非常希望有机会跟你这位偶像一起去拍照,大家研究研究。。。

    加油!希望你可以往好的一方面走,别被外来因素影响了方向,相机是你的,其实你可以用它带出很多很有意义的画面,别浪费了它和你的构思。。。

    回复删除
  4. 非常感激LOK你的意见,虽然我觉得你过奖了~ 呵呵~
    老实说,我觉得我的照片有两大问题:
    1 无法拿到很清楚精细的画面,我猜想是ISO的问题,和光圈太大。。。
    2 色彩方面总无法很自然,感觉上就是加了一层蒙蒙的雾,不晓得是不是White Balance问题,或者曝光过度,或者又是光圈。。。我希望不必通过PS都可以拿到很好的色彩~

    当然,其他小问题还很多。
    你的意见我都会听取,我也希望能随你一起去拍照,
    (但不是拍星星。。。哈哈哈)
    如果你有去那里摄影,记得通知我,
    我能到的话一定不放你鸽子~

    回复删除
  5. 我明白你说的问题了。。。
    1。一般情况,都是用iso100,除非很暗的情况底下又没有脚架或不适合用脚架的情况下才需要调高,比如在洞内就可能需要iso800,以500D来说,iso1600还不会很差,iso高只是会造成画面的grain(一般人都称它为noise,noise其实是低曝光而造成的青点或红点)比较粗,应该不会影响画面不清的。

    光圈方面也有可能造成不够清晰,不过要看情况,一般风景,都是用f8或11以上,为了达到无限清晰,如果像你这系列,很多都比较属于close-up,就是说主体很强的,就需要光圈大了,以便达到前景清晰,背景朦的效果。

    画面不清也许是focus的问题,也许你是set多点focus,有时相机不一定会focus到你要的东西,不妨试试看换去中心点focus,然后half-press shutter button focus了,再偏移一点做构图,效果也许好很多,这个需要多练习,以后拍照就可以很快速,就不会失去拍摄的机会。

    2。色彩方面,光线是其中一个问题,如果刚好太阳在前方左右侧都好,都会造成一层蒙蒙的效果,基本上auto white balance已经很准确,应该不是问题,一般上相机里面的metering有时会不准确,所以都是要拍多了吸取经验,可以自行尝试低一格或高一格,不同情况也有时要不同的曝光率。

    关于ps,很多人不了解ps的重要性,其实我们以前拍film的时候,照片也是这样的情况的,我们拿去冲洗时,别人肯定有帮我们调色才打印的,所以调色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现在进入了数码时代,我们可以利用相机的功能来进行调色的,相机里面有很多mode,每一种都有不同的色彩,还可以自行以自己的喜好加强锐度,对比及彩度,你不妨去研究下,找出一个适合你的设定。

    除了依赖相机,后期也是很重要的部分,其实ps不一定要用photoshop的,我一般调色很少用photoshop,ps是一般人用来代表edit的字眼,我一向来都是采用原装canon附上的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来调色,如果想达到更完美,建议你拍RAW,RAW就好象我们以前的film,Raw就是吸收了你当时最完整的数码讯号,没有加于更改的,当然它也会随着你的设定呈现出那个色彩让你看,你一定要经过电脑软件转换成jpeg或tif,建议用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里面可以进行调色,即使你不喜欢了之前的设定,还可以在里面更改,完全不会影响照片素质的,换作jpeg就没办法了,一改后就会直接影响素质了,相信我,raw+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一定会带给你惊喜的,raw可以永久收藏,即使你调色了后,随时可以还原。

    别相信那些“我的照片没有经过edit的说法”,照片是经过感光器吸收了光(或色彩),然后经过处理器去分析,再加上你的设定,强化锐度,彩度,对比等,最后才呈现给你看到一张图片,在这个过程中,已经经过edit了,一张真正没有经过edit的图片,应该是感光率吸收的信息,不是色彩,只是一些data,经过encode后,就是一些符号,那个不是照片。所以对我而言,是没有不经过edit的照片的,是看你要依赖相机,还是软件,当然,软件的潜质比相机来得强,相机的设定都很有限。放开心怀,别太介意edit,世界上所有大师级好的照片,都是有edit的。

    回复删除
  6. 非常棒的意见!!!!!!感激不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