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海德格尔





















Martin Heidegger








问我谁是廿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哲学家,我会答:马丁·海德格尔。

问我怎样介绍他的生平,答案可以简单到:他出生,他工作,他过世。

这么简介他不算错误,因为他真的没什么生平事纪好说。

他把他的一生都献给了哲学,生命中除了哲学还是哲学,

这也是为何他可以写出像《存在与时间》这样的天书。

这也是为何他对后来的哲学发展造成如此巨大的影响。


我认识这位哲学家是一件很偶然的事,
我虽然自修哲学,但是对当代哲学了解太少
事情要说回2003年,那时我进入达尔尚艺术学院任教,
因为想多了解DASEIN的意义,就向学院形象顾问讨教,

潘老师把一本书交了给我,说:「苏,我研究了那么多年,

都不晓得这家伙在说什么,这任务现在开始交给你了。」

我呆了呆,再看看书名 -- 《海德格尔》。


回家读了几遍(书不是很厚),除了知道他是谁, 其他的,看不明。
基本上知道他是德國哲學家,在現象學、存在主義、解構主義、
詮釋學、後現代主義、政治理論、心理學及神學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比较值得注意的事有:

1 他的老师叫胡塞尔,是现象学(Phenomenology)之父。
2 他和他的老师不和,因为胡塞尔是犹太人。
3 他加入了纳粹党,导致战后一段时间他无法执教。

4 他拒绝承认和那班法国佬有什么关系,但是历史还是把他列为存在主义者。
5 他写了《存在与时间》(Sein Und Zeit),并在书中提出一个概念:DASEIN。















海德格尔在哲学的成就很巨大,其中显著的就是

他对两千多年来的传统本体论进行严厉批判,并提出他独特的看法。
存有的意義問題是《存在与时间》里头要探讨的重要议题。
而通过这项探讨,他提出DASEIN这个概念。
不晓得当年学院的创办人是否是理解了DASEIN的含义才为学院立名,
还是藉着这个德文来创造学院的价值。

为了DASEIN一词,多年来不断钻研海德格尔、现象学、存在主义等等,
虽然至今依然无法全面理解,但是却意外的对当代哲学产生了兴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