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飘飘果


看过长翅膀的种子吗?


我的家乡是一片山林,村子几乎就靠在原始森林旁。
所以自小就看过很多来自大自然奇奇怪怪的事物,
为什么说奇奇怪怪呢,因为很多东西不是普通知识,
就算是书上也难找到。(感激互联网,让我知道更多

长翅膀的种子就是一个例子。

在树林里头的地上,偶然你可以找到这些长翅膀的种子。
我所知道,看过,收藏的就有四种,每一种的翅膀不同,
大风吹起飘扬滑翔的速度与姿势也不同,
从小就让我这个乡下小子着迷不己。
由于不晓得它们的名字,所以我一律替它们取名为:飘飘果

四种飘飘果之中有两种呈粒状,然后翅膀像花瓣的长在种子上,
嗯。。就像是毽子。这两种其实就不飘,当它从树上掉下时,
犹如竹蜻蜓一样,是不断的旋转而下。

第一种我至今依然无法找到相关资料。。。
第二种如没记错的话就是龙脑香科“白皮青”的种子。













[各类型像毽子的飘飘果,估计都是龙脑香科的种子]













[龙脑香科的种子,会旋转着降下]


后两种飘飘果呈扁平装,就像一张滑翔翼,
飞的时候很优雅很轻盈的感觉,不同之处就是一是迷你型,
另外一种就很大张,长度可以达到整15厘米。


第三种是火焰木的种子,这种飘飘果我收藏最多,
因为有一次拾到整个种子荚,很美的像一艘舢板。
里面有成千上万的种子,呵呵呵~~~

















[火焰木的种子荚,像不像舢板啊?]
















[火焰木飘飘果,迷你型的,呵呵~~]


第四种就是我最喜爱的飘飘果了,经过查询,意外的发现,
原来懂的人真的很少,连很多研究所也没有相关资料,
最后竟然在一位日本植物学家的研究报告里找到。。够力~
这是一种攀藤植物的种子,叫Alsomitra Macrocarpa,
生长在热带雨林中,它的果实像一个葫芦,但是葫芦下面
开了个大洞,里面就装满了大大张的飘飘果,风儿吹来,
种子会一张又一张的飘离葫芦型种子荚,然后随风飘荡,
滑翔至几十公里外,滑翔的姿势很优美,让人看了心动。
网络上能寻到的中文名称就只有“翅葫芦”,或许是它的
种子荚像葫芦吧~~~















[翅葫芦飘飘果,超大张的~~~]
















[翅葫芦飘飘果的翼膜很薄,很容易撕裂,我一般上把它夹在书里面.]
















[翅葫芦飘飘果很像滑翔风筝.]
















[就是这个很像葫芦的种子荚,里面藏满飘飘果.]






















[翅葫芦的种子荚.]






















[攀藤的翅葫芦.]


记得在马来西亚艺术学院念书的时候,有一年生日,
一位好朋友---林安顺(OonSoon)自制了一张生日卡给我:
就是简单的把一片飘飘果laminate在黑色卡片上,
然后Dry-transfer一行字 "Happy Birthday" ~
那个效果奇佳无比,很有意思也很创意。
(这家伙后来真的成为本国著名设计师~)

朋友,如果有一天你看见“翅葫芦”飘飘果,
相信你的心情也会随之飘扬~

感激上帝赐下这美丽的天使。 ^^

2 条评论:

  1. 好眼熟的一個飄飄果~他的名字真的叫飄飄果啊?
    最后一次看到這個應該是近10年前了==老了~哈哈
    以前把它夾在書里面~會變大的~哈哈

    回复删除
  2. 很漂亮
    是否有多呢?
    可以和你要几个吗?!

    回复删除